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5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复字〔2020〕43号 有 效 性:

许卫平、任勇、张全红、王雷生委员:

您们提出的《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

一、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通过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的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全市178个乡镇级、2486个村居、31639个村民小组共34303个单位全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核资,《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录入率达100%。2486个村居完成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成立股份合作社等工作。目前,我市各县区完成了县级自查,正在进行市级验收,等待省级核验,按时完成省委省政府改革的时限要求。全市农村集体资产家底基本摸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基本核准,集体经济组织组织机构、经营框架、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认真落实支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全市建档立卡928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2016—2019年,我市利用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到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扶持10万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利契机,努力工作,共争取到中央、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187 个(2016年37个、2017年26个、2018年22个、2019年101个),扶持资金1.49亿元。为集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活力,积累了经验。各县区按照工作要求,通过整合、自筹资金等方式,纷纷加大对村集体经济财政资金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泌阳县、上蔡等县实现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全覆盖;正阳县今年整合资金5000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三、开展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

各县区因地制宜,密切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发展渠道,探索出了一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积累了一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与做法。产改推进模式。遂平县利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重新梳理历史发包、出租合同,对不规范合同进行清理。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重新发包合同585份,重新发包金额277.5万元;无合同补签合同482份,金额103.2万元;规范合同349份,金额562,6万元;清收拖欠集体租金91.3万元。人才集聚模式。泌阳县将村干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组织起来,成立党群服务社,让这些“编外”人员发挥专业优势、经营特长,帮助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资源盘活模式。各地想方设法盘活沉睡荒山、荒坡、闲置农房等资源,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市高新区金桥办事处全庄居委会以集体建设厂房对外租赁,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0多万元。土地托管模式。正阳县红旗合作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合作,通过大面积的农业生产托管,降低了小农户生产成本,同时向村集体支付服务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入股分红模式。许多村把财政支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通过入股、借贷等方式租借给经营形势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底获取股金分红、资金利息。如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把160.8万元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入股到河南省华鼎高分子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年保底分红20万元。另外,还有光伏发电、村企合作等增收模式。

四、进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研究

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单位,就如何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相关配套政策的研究。一是按照朱是西市长2月21日批示要求,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基层调研,进行专题研究,反复论证,完成了《驻马店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初稿)》的起草,并征求了市直19个局委和各县区人民政府的意见,提交市政府常委会研究。二是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一同赴泌阳县、遂平县有关乡村调研,积极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担保服务方式的探索。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准确掌握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虽然我市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作出了一些有益探索,但我们必须清晰的看到,一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法律体系尚不完备。目前全国产权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之中,我省还只是全国的整省推进试点之一,对于农村集体资产如何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这个特殊法人应该如何开展管理和经营,相关的法律体系尚未建立。二是发展氛围尚未形成。许多基层干部对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不是十分清楚,对完成改革后如何开展工作还很迷茫,不知道不了解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氛围还未形成。三是我市地处黄淮平原,许多村居除已承包到户的承包土地,几乎没有其它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的潜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的基础上,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工作,认真总结基层经验,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

最后,再次对您们的宝贵建议,以及对我市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为我市集体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