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第四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5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第四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自然资复〔2020〕16号 有 效 性: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驻马店市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综合整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驻马店市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几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了整合力度。2016年8月,市政府召开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和生态保护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我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作。2018年11月,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加强对露天矿山开采企业的管理、规范矿山企业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釆、所有矿山企业必须按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建设。确山县鑫龙昌、乐润、豫南、同力等4个露天开采矿山企业投入9050万元,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已全部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评估验收,一举拿下4个国家级“绿色矿山”荣誉称号,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带了个好头,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4月,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全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打击非法采矿采砂专项行动。百日行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县区及市直有关单位按照《驻马店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方案》(驻文〔2019〕62号)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相互配合,全市非法采矿采砂行为得到有效控制,露天矿山集中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在全面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同时,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矿产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工作。组织制定《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经省、市人大审议通过,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地方立法,实行全市山体分级保护,强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根据《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要求,市委、市政府出台《驻马店市全面推行山长制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相对高度20米以上的自然山体均建立山长制管理体制,构建了职责明确、配合紧密、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山体管理责任体系。2020年6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20〕36号)文件,对全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制度规范和开发时序要求,有效促进矿产资源综合开展利用。

经过全面整治,全市持证矿山由原来的432家缩减到现在的43家,有效遏制了“证多、生产规模小、污染严重”问题,扭转了“小、散、乱、污”的矿山开采现象。非法采矿采砂行为得到有效控制,488个非法采矿采砂点已生态修复408个,覆土70.68万立方米,植树55.83万棵,复耕复绿3814.99亩,完成生态修复任务的84%。全市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进一步好转,矿产资源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驻马店市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开展情况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下大力气解决矿山开采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按照市委 、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各县区积极行动,加大财政投入、引进社会资金强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一是科学编制规划。突出规划引领,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保护修复的关系,使矿产开发强度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坚持在“保护中开采、在开采中保护”,推动矿产资源规范有序开发利用。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原则,正加紧编制我市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利用规划,高质量编制矿山开发与修复规划,委托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省国土资源投资中心,对市中心城区西部16平方公里废弃矿山,编制生态修复规划。目前,确山县完成了秀山等3个废弃矿区生态修复规划的编制工作,泌阳县完成了《石材生产基地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二是加快生态修复。按照全面完成修复治理任务的目标要求,对全市所有露天矿山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一矿一策”要求和“谁开采、谁治理,谁破坏、谁治理”原则,制定整治修复方案,积极推动受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全市累计投入近10亿元,实施矿区生态修复治理面积2.35万亩,矿山集中连片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其中,确山县秀山生态修复项目已恢复生态2300亩,“三区两线”范围内实施生态修复项目5个,地方财政资金投入3.5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5.5亿元。泌阳县还组织编制了《泌阳县石材生产基地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委托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对春水、象河8平方公里花岗岩开采、加工区编制恢复治理规划,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整治。三是积极引进社会资金。泌阳县引进金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科技力量,联合研发了国内首创、世界一流的“三位一体”柔性生产线,对春水、象河石材区大量废弃花岗岩进行资源再利用,将废弃花岗岩废料制成符合建筑标准的精品砂石骨料,为彻底解决泌阳县花岗岩产业开采废石及加工废料的排放难题找到了出路,一期项目已全线运营,年综合处理花岗岩废石及加工废料1500万吨,社会效益很好。金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己被选为全国50个固废基地之一。2019年11月,全省机制砂推广应用现场会在泌阳县金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市委、市政府注重发挥骨干企业特别是国有骨干企业作用,市政府与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中国保利通信公司、省国土资源投资开发公司等多家央企、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基金,加强与央企、名企开展合作,共同开展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保护修复。委托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勘查院,对中心城区西部16平方公里废弃矿山编制生态修复规划,拟引进保利集团与市国土资源投资公司合作,打造“花业禅田旅游休闲区”。

三、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提案中涉及的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位于驻马店市驿城区朱古洞乡与确山县三里河办事处交界处,面积总计约16km2,区内矿山开采破坏区6处,总面积2.84km2,属露天建筑石料集中开采区,始于上世纪60年代开采,小、散、乱、污情况突出。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开展“三乱两超”综合整治行动后,将该区域划定为禁采区,对位于该区域周边的58个露天矿山进行了集中关停,终止了开采活动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继续破坏,但该区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仍旧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态环境及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严重影响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驻马店市的整体形象。因此,提案建议实施“驻马店市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加强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修复受损矿山、治理污染土地、恢复林草湿地、维护生物多样性、治理流域水环境,切实提高区域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并为驻马店市人民打造一个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后花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河南,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面推进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周边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驻马店市政府与保利通信有限公司、河南省国土投资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三方签订的《驻马店市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开发建设合作协议》,对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周边废弃矿山进行投资、整治、开发、建设、运营,探索具有驻马店特色城乡统筹发展模式,打造国内知名有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根据协议约定,三方共同出资在驻马店市注册成立了“驻马店市废弃矿山治理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开展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公司已委托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察院编制了《驻马店市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方案》,先期开展项目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同时,市政府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及驿城区、确山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开发建设项目服务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

抓好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拓宽思路,勇于责任担当,积极探索绿色矿山建设与管理的经验与模式,扎实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修复工作,统筹解决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问题,打造绿色环保矿山,实现生态环境和谐发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驻马店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感谢贵委对驻马店市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综合整治的建议,我们将根据贵委的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力推进北泉寺周边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为驻马店市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20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