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5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驿政文〔2020〕327号 有 效 性:

李秀娟、徐军、郏宝红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天方药业二分厂搬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驿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驿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接到《关于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通知》后,驿城区高度重视,安排区环境攻坚办牵头、生态环境分局配合,专人专责对天方药业二分厂搬迁时间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

2019年12月16日,根据市服务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天方药业原料药分厂搬迁计划的报告》(驻服企办〔2019〕64号),反映天方药业原料药分厂搬迁项目建设单元多、工艺复杂、建设难度大,申请天方药业二分厂推迟至2020年6月底前搬迁完毕,朱是西市长批示“一定要说到做到,兑现承诺,不能失言。请冬江,振华牵头,驿城区、高新区、自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境支持服务好”。2020年3月2日,驿城区环境攻坚办向天方药业二分厂送达了《关于对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关停工作提醒函》(驿环攻坚办函〔2020〕4号),提醒天方药业二分厂距2020年3月底还有29天,距2020年6月底还有120天,要求天方药业二分厂做好关停前的准备工作。2020年3月9日,驿城区环境攻坚办向市生态环境局驿城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驿城分局、区科工信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送达了《关于做好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搬迁过程中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驿环攻坚办〔2020〕69号),驿城区相关单位按照工作职责,认真查找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拆迁过程中环境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拆严格落实环境隐患防控主体责任,制定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整治措施,确保问题全面整治到位。同时,向天方药业集团送达《关于做好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搬迁过程中环境监管的函》(驿环攻坚办函〔2020〕5号),要求天方药业二分厂于3月28日前编制《企业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方案》和《拆除活动环境应急预案》。5月11日,天方药业原料药分厂B地块的车间停产,现场清洗、清场完毕。

6月12日,天方药业集团向驻马店市政府递交《关于天方药业原料药分厂生产车间申请延期停产的报告》,朱市长6月17日已批示:“同意延长至7月底,不能再拖”。7月2日,驿城区环境攻坚办向天方药业二分厂送达了《关于天方药业二分厂按期停产的提醒函》(驿环攻坚办函〔2020〕10号),提醒其严格落实朱市长批示要求,合理安排生产时间,确保7月底所有生产车间全部停产到位,并将停产计划7月5日前函告我单位。7月3日天方药业原料药分厂(二分厂)复函:各车间已按要求做好停产准备,自7月31日停止上罐。

自8月1日起,驿城区工作人员每天现场查看天方药业二分厂A、B、C 三个地块共13个生产车间停产情况,截止8月14日,所有车间均已停产,部分设备已经拆除,现已进入清场阶段。

驿城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市攻坚办《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会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提升站位,树立绿色发展的观念,强化措施,对天方药业二分厂的搬迁进程进行实时追踪,确保天方二分厂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停产搬迁,还群众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