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5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文广旅〔2020〕184号 有 效 性:

张战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宿鸭湖环湖旅游经济带建设打造驻马店市经济绿色发展新引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的建议。宿鸭湖生态休闲经济带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发展大局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去年,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启动《宿鸭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初稿。8月11日,朱市长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宿鸭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总体规划,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关于前期启动资金”问题。为加快统筹协调《宿鸭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总体规划》实施建设,建议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建立规划区总体开发建设平台,成立平台公司,负责筹集国家和地方政府各类财政补贴、银行信贷、民间资本、债券融资、企业投资等资金,并且将争取国家的各类补助资金优先向宿鸭湖项目倾斜,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加大宿鸭湖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市招商局将宿鸭湖项目宣传推介放在全市整体招商的重要位置,列为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重点推介项目,研究制定《宿鸭湖环湖经济带招商图谱》,吸引各类资本与技术人才参与环湖经济带项目建设。

二、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助推宿鸭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建设”的建议。一是关于高速公路。安罗高速拆迁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三线一缆迁改,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新阳高速公路汝南互通工程,目前互通区以北路面基层已完成,匝道基层已完成两层,收费大棚主构架已完成,完成投资2400万元,占投资的51%,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省补资金。二是关于干线公路。国道328城区段扩宽项目,快车道部分已采用PPP模式建成通车,两侧按城市道路断面加宽部分正在进行。国道230提升工程目前已经纳入交通部“十四五”干线公路项目库,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省道223上蔡县城至驻马店市段“二升一”改建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并试运营。省道330和省道331线省级改建加宽工程PPP项目的子项目,2018年4月开工,预计8月底前可全部完工。三是关于城市组团联通道路和宿鸭湖环湖路东岸项目。重阳大道东延项目、开元大道东延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前主体完工。环湖路全长16.9公里,其中利用湖滨大道5.5公里,新建路段11.4公里,省规院已通过项目概念设计编制方案。

三、关于“加强产业联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建议。优先做好高标准环湖生态保护规划。如宿鸭湖区水体及上下游流域水体水质保护规划、宿鸭湖湿地及草、林、鸟类栖息地。按照8月11日市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一是围绕用好资源、生态优先的原则。宿鸭湖及其林地、湿地是我市非常宝贵的生态资源,是“城市之肾”“城市之肺”,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利用好生态资源。二是围绕突出文旅、做特做精。在城市发展上,往东形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往西正在积极打造“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城市格局。围绕做特做精,利用好宿鸭湖与众不同的文旅资源,充分发挥宿鸭湖独特野鸭资源,挖掘文化内涵,比如汝南县的梁祝文化、天中文化等。三是将宿鸭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更名为宿鸭湖生态休闲经济区。按照内陆湖的标准进行打造,区内将重点发展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不宜布局第二产业。四是高度重视污水治理问题。一方面加大水库上游污水治理力度,另一方面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之间的关系。使宿鸭湖水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推动更多产业相融共生。

四、关于“成立运营管理部门,提升运营管理能力”的建议按照7月27日市委陈星书记在提案督办会上的要求,要规范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完善项目投资和营运管理体制,市政府研究成立宿鸭湖投资管理委员会、领导协调小组等机制,明确一名市领导牵头,明确职责分工,优化力量组合,高效协同推进宿鸭湖功能区生态经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把宿鸭湖建成生态之湖、美丽之湖,带动整个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