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25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文广旅〔2020〕186号 有 效 性:

刘文超、赵岩、丁文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以文化城,以文化人,以文化建设助力驻马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于驻马店这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我市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一是指导西平县成功创建为河南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受到省、市政府表扬通报。二是举办了新年音乐会,农民工、环卫工迎春专场晚会,民间艺术展演,元宵节灯谜晚会,少儿春晚等“双节”群众文化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举办了广场舞教练班、广场舞普及推广班、文化志愿者综合培训班以及美术、书法、音乐、器乐培训;组织开展了“天中放歌”千人合唱、“祖国万岁”群众文艺展演,承办了“人与自然”河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河南省第五届青少年小提琴比赛、河南省首届百姓戏迷展演驻马店专场,组织参加了“群星耀中原”河南省合唱展演、河南省第三届艺术广场舞比赛、第五届河南民间艺术展等各级各类活动共计130余场次,获得了省级以上一等奖6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27个和单位、个人组织奖若干。三是提前完成了650座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实现了全覆盖;高标准完成了30座城市书房建设,举办了揭牌启用仪式,方便了市民群众阅读,营造了城市文化氛围,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拍手称赞。四是开展了十好楹联、十大景区、十大美食、十大故事等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嵖岈山等十大景点、驻马店胡辣汤等十大美食、盘古混沌开天地等十大故事和歌颂我市风景名胜、文化民俗的十佳楹联。7月23日,省文旅厅组织召开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结果,我市2019年度绩效考核成绩比2018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被评为“较好”等次,驻马店作为先进典型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以上工作的圆满完成,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文化事业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代表、委员的监督与关注。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驻马店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等原因,我们深知,各项工作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兄弟地市相比,与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计划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办《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我省、市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进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作为牵头单位,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负有重要责任,要始终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常抓不懈,发挥好沟通联络和信息交流的中枢作用,积极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措施、做好重大项目的协调和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和职能分工,对应目标任务,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我市青少年宫、市科技馆和城市展览馆内部装修基本完成,计划2020年10月份对外开放;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改扩建项目正在接近尾声,计划年底完成;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计划10月份投入使用;位于市人民公园内的搁钟寺窑址博物馆已竣工,正在绿化美化。2020年,我市积极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资金和新基建项目,驻马店市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和驻马店市图书馆、驻马店市博物馆、文化馆等“一中心三场馆”项目已完成了规划选址和立项可研工作。7月下旬,市政府批示,将原行政服务中心办公用房改建为临时的市图书馆,目前我局已与市机关事务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完交接手续,正在积极推进。平舆县、泌阳县文化艺术中心已投入使用,汝南、确山、西平、遂平正在规划建设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大剧院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文化艺术中心,大力推进我市文化馆所建设。

三是推出“文化豫约”平台建设,实施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公共文化服务技术支撑系统,由实体向虚拟扩展,完善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网上文化馆建设,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数字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提升文化服务效能。

四是积极向国家、省争取更多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资金,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与财政局沟通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为基础设施建设及活动的开展做好保障。拓宽投资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五是完善人才服务培养使用机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我省的保障标准,认真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确保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1人,实现专业专职,做到村(社区)至少有1名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文化指导员)。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精心培训文化业务骨干,为广大文艺干部搭建激发智慧、锻炼才干、积累经验的舞台,让文艺骨干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成为文化工作的新常态。积极挖掘、开展文化能人、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评选力度,鼓励文化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传帮带,继续扎实做好“驻马店市农村广场舞推广普及活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解决“领头人”问题,同时加大乡村级文化专干培训力度,2020年底前,视疫情防控情况,拟在全市组织开展第四期文化站站长培训班,提高能力素质,解决专干不专、能力不高等问题。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