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时间:2020年11月12日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六稳”“六保”任务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干旱洪涝自然灾害叠加之下,稳定粮食生产有着特殊意义。作为农业大市、粮食生产大市,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特殊年份、特殊形势下粮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千方百计护好百姓“米袋子”,牢牢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今年夏粮已经丰收到手,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173亿斤,粮食“压舱石”作用更加沉稳,有力的维护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抓粮”。始终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搞好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旱涝自然灾害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并在关键农时季节,经常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调研指导,解决问题。同时,我市把今年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产量作为指导性指标下达各县(区)政府,压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各县(区)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计划指标分解落实到乡、到村、到户到田,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稳、产量稳。

二、落实政策激励引导“种粮”。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国家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调控农资市场和农资价格,充分激发农民广大农民群众抗击疫情抓粮食生产的内生动力。认真用好产粮大县奖励政策,抓好国家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落实,将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全部用于农业产业的发展,充分保护和调动了县级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持续保持在1900万亩左右,为实现粮食连年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不断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林、牧、渔均衡发展,努力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比如,在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中,多方筹措财政资金8063.7万元,加上社会投入资金,全市总投入近2亿元,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做到全覆盖,有效遏制了条绣病、赤霉病的发生危害。

三、改善生产条件“稳粮”。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是夺取粮食丰收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通过一些列有力举措,全市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今年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74.7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38.5万亩。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逐级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通过增施有机肥、使用土壤调理剂等措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耕地基础地力。划定866.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34.9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确保长久发挥稳产保粮核心作用。同时,大中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等一系列项目全面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全面加强,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稳步提高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在今年“夏种”前期严重干旱的情况下,高标准粮田区域因灌溉等设施完善,农作物受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较小,对全市粮食稳定增产丰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推广应用关键技术“增粮”。牢固树立科技兴农理念,让农业发展挑上科技的“金扁担”,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积极推广种植优质小麦、玉米新品种,加快农业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推广,极大地提高了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增产幅度。在品种布局上,根据我市地理区位和气候特点,并结合多年粮食生产经验的基础,科学确定主导品种,合理搭配高产品种,形成了主导品种突出、搭配品种合理、品种群区域化明显的小麦、玉米等粮食生产新格局,为粮食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技术推广上,以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抓手,集中专家和技术人员,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加快沃土工程、植保工程、补钾工程等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推广,率先落实各项增产集成技术措施,打造高标准示范田、样板田,推动全市小麦、玉米等作物均衡增产。坚持抗灾夺丰收,科学应对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依靠科技减灾增产。科技对粮食增产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小麦良种覆盖率基本达到100%,玉米、水稻等良种覆盖率达99%,科技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达到56%以上。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坚决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