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聚焦“扫黄打非”!全市各县区委宣传部门都来人了!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10月22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68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名  称: 聚焦“扫黄打非”!全市各县区委宣传部门都来人了!
文  号: 有 效 性:

 激浊扬清树正气,风劲舵正行自远。10月20日下午,参加全市2020年“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观摩会的领导和各县区宣传部分管“扫黄打非”工作副部长、负责同志来我县观摩“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

省委宣传部反非处副处长翟绍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赖小青出席观摩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庆怀陪同观摩。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县思源实验学校、古城街道办南杨庄居委会、赊湾镇文化中心现场观摩“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建设情况,深入了解我县“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和经验做法。大家互促、互学、找差距、补短板,积极探索“扫黄打非”工作新方法、新路径。

“扫黄打非”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其工作的基础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如何让“扫黄打非”更好地直达“神经末梢”,引导广大基层群众了解、支持、参与“扫黄打非”工作,我县始终在探索中不断实现自我突破。

全县主动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党的建设、精神文明、综治维稳、普法宣传、文化下乡、脱贫攻坚等活动相结合,高质量完成了全县22个乡镇(街道办)和354个行政村(居委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了“乡乡都有工作站,村村都有联络点”。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以创特色、见实效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始终坚持守方向、守阵地、守底线,精准查堵、深挖彻查、依法严打,有案必查、有查必果、违规必究。将“谋长远”与“抓当下”相结合,“点上打击”与“面上整治”相结合,“源头治理”与“渠道管控”相结合,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织密基层网络、动员全民参与,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级宣传部门、“扫黄打非”办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县乡村组“四级”联动,“上下”一条心、全县“一盘棋”,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各类涉黄涉非活动,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势、“扫”出新貌。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在思源实验学校,与会人员认真观摩学校“扫黄打非”工作,详细听取学校负责人和学生关于“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和介绍。一面面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墙、宣传画潜移默化中培养大家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情趣。教学楼楼道内,孩子们的“扫黄打非”主题手抄报更是充满童趣,生动体现了他们对于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深刻认识。书法、剪纸、大小不等的绿书签、孩子们创作的书画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展示着“扫黄打非”的成果。学生的拓展课上,20多名“扫黄打非”小卫士打起了快板宣传“扫黄打非”,虽然稍显稚嫩, 但孩子们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分外认真,与会人员纷纷驻足观看,拿出手机为孩子们拍照。

今年以来,思源实验学校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苖2020”专项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以学校扫黄打非工作站为教育阵地,积极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护苗”绿书签活动、“扫黄打非”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远离恐怖、暴力、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有害出版物及网上信息。为师生筑起精神防火墙,打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文明、和谐思源。

在南杨庄居委会、赊湾镇文化中心,一幅幅“扫黄打非”宣传标语、活动展板映入眼帘。与会人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我县“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的亮点和成效,让他们印象深刻,频频点赞。

翟绍午、赖小青对我县“扫黄打非”办依托南杨庄居委会娜娜艺术团成立“扫黄打非”文艺创作基地,自编自演戏曲、快板书等节目在全县各村组、社区进行巡回演出的做法。以及赊湾镇依托游园建设倾力打造“扫黄打非”主题公园,让日常到公园锻炼、游玩的广大群众和青少年都能潜移默化地学习到“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和受到文明新风的熏陶教育做法给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