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奖励办法》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0月14日

 《驻马店市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奖励办法》

政策解读

日前,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等更好的理解《办法》相关内容,现就《办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国家资本市场改革步伐持续提速,修订完善了《新证券法》,在企业上市方面作出了较大调整,推出科创板,率先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推行注册制改革,新三板精选层可以直接转板上市。为顺应资本市场改革,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20〕22号),我省部分地市亦相继修改完善了上市奖励政策,增加企业上市奖励金额,将事后奖补改为分阶段奖补,以便更好地调动企业上市积极性。

为紧抓资本市场改革的“窗口期”,加快推进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在我市前期出台的涉及企业上市挂牌财政奖励政策基础上,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牵头起草了《驻马店市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奖励办法》,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此《办法》。该《办法》的印发实施,为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对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我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总则、支持范围和标准、申报要求和程序、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附则五部分内容。该《办法》明确了奖励支持范围,即:上市股改支持、企业境内上市支持、企业境外上市支持、企业挂牌支持、外地上市企业迁入支持、并购重组支持6个方面。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借鉴采用分阶段奖励我市企业在境外主板和境内上市交易的,受益财政采用分阶段奖励。例如市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境外主板上市的,按照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上市交易两个节点,由受益财政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奖励;上市交易后,市政府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二是加大了企业上市奖励力度。例如市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申请境内上市的,从以上市股改算起,市县两级财政资金奖励820万元,加上省级财政资金奖励可享受奖励资金1020万元。

三是新增了部分奖励内容。新增了上市股改、外地上市企业迁入支持、并购重组等三项奖励内容。分别最高给予2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

是各项奖励政策更加完善。此前,我市陆续出台的《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驻政〔2015〕65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补充意见》(驻政〔2016〕5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企业上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驻政〔2018〕4号)、《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驻发〔2018〕7号)等文件对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政策均有涉及,不利于企业了解掌握,对采用红筹架构模式在境外上市财政资金奖励存在漏洞。此《办法》汇总完善了企业上市财政资金奖励政策,其他扶持政策按照原文件规定继续执行。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奖励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