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举行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10月01日

9月30日,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议向参会的省、市媒体通报了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以及5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通报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压实政治责任,狠抓执法办案,压实各院一把手的政治责任,适时组织开展督导调研,推动问题解决并对重大案件查办进行专项督导。要进一步严格依法公正高效办案,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审判为中心,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切实提高涉黑恶犯罪案件审判效率。要强化执行举措,狠抓生效案件的执行工作,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对接,形成执行合力,确保每个财产刑判刑均能执行到位,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拓展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审判活动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震慑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营造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浓厚氛围。

通报指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依法审结了一大批有影响的重大黑恶犯罪案件,并进行了集中宣判,“六清”行动方案得到贯彻落实,按时完成了积案清理的目标任务。截至9月29日,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13件871人、二审64件584人,目前已审结108件768人,旧存案件全部清零,仅新起诉的5个案件在审理中。已生效案件判处各类财产刑5766万余元,已执行到位403万余元。在判决认定涉黑涉恶的被告人中,判处5年以上重刑153人,涉黑案件重刑率为48.91%,涉恶案件重刑率为19.96%,从严惩处黑恶犯罪,坚决打击黑恶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