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中共遂平县委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的意见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遂平县人民政府时间:2020年09月30日

遂发〔2020〕12号

中共遂平县委 遂平县人民政府

关于落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若干政策的意见

(2020年8月30日)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和省、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关精神,扎实做好我县的“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具体措施

(一)多种途径保就业

1.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在稳就业上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力度。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积极争取“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实施规模。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含互联网+创业培训)且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按个人不超过2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运营补贴、一次性开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申请2万元至15万元的扶持资金。广泛开展创业引领活动,支持创业导师开展创业服务,积极参与驻马店市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放宽基层工作经历认定标准,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保的高校毕业生,视同取得相应基层工作经历。(牵头单位:县人社局)

2.抓好农民工和困难人员就业。加强与我县劳务输出集聚地的对接,将农民工尽量稳在当地、稳在企业;同时密切关注县外务工人员回流情况,继续通过移动大数据、定点行政村等监测途径,准确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状态和分布情况。鼓励农民工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加快乡级产业示范园建设,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就业增收。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利用公益性岗位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0年度内,对享受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发改委)

3.稳定就业岗位。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按16%的比例缴纳,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按规定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中小微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牵头单位:县人社局)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农村电商和高素质农民技能培育力度。(牵头单位: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

(二)多策并举保基本民生

4.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力解困、增收、改善环境“三大主攻方向”,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密切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兜底保障特殊贫困群体,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成最后340户685人的年度脱贫任务。把防止返贫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四个不摘”要求坚决落实到位,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安全住房、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逐村逐户全面查漏,分级分类精准补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牵头单位:县扶贫办)

5.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落实国家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政策,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从2019年12月1日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退休年龄。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失业人员,经办机构应在其办理失业登记后,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因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关系或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根据缴纳失业保险金的年限分别按照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60%和50%执行。(牵头单位:县人社局)

6.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抓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守门人作用;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五大专业急救中心。深入实施健康遂平行动,完成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疾控中心搬迁,力争感染控制中心尽早开工建设。(牵头单位:县卫健体委)

(三)加大力度保市场主体

7.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严格落实下调增值税税率、缓缴企业所得税、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费用等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简化政策办理手续,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牵头单位:县税务局、县人社局)

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9条措施》精神,落实好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房租“免二减三”政策,减免2个月房租,之后3个月房租减半;对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延期收取租金,具体收取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科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积极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强化服务业企业纾困帮扶。(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细化特殊转移支付和各类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将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按规定纳入疫情期有关优惠政策覆盖范围。(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8.强化融资支持。深入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健全联动风险补偿金体系,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快落实主办银行机制,强化全县规上工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支持市场普惠特别帮扶计划,构建常态化、多形式政银企对接机制,督促各银行机构落实普惠金融考核权重提升至10%以上的要求,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适度放宽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用足用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应延尽延,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优化提升我县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持续扩大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规模。(牵头单位:县政府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遂平县支行、遂平县银保监办)

9.实施精准帮扶。落实党政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建立贯通一体、高效协同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企业有问必答、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牵头单位:县委统战部、县科工信局、县工商联)

10.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2020年年底前“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0%以上,“咱的驻马店”注册用户数实现在职人员基本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民生服务掌上办力度。(牵头单位:县“放管服”办公室)深入实施投资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三个一”改革,统一投资审批事项名称和适用范围,进一步压减、细化投资审批事项适用范围,综合运用容缺办理、联合审查、联合验收等模式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行并联审批。(牵头单位:县发改委)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11.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严禁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切实做到慎捕、慎诉。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准确适用不可抗力规则,合理平衡当事人利益,注重运用调解、执行和解等方式妥善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依法准确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有效运用“活封”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牵头单位:县委政法委)

完善容错纠错和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健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配合做好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强化对非公企业的平等保护,实施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全面实施评价结果“三挂钩”奖惩政策。(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确保2020年年底前全国拖欠账款系统显示的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

(四)加强调度保粮食能源安全

12.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企业设施,加快构建以县城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为骨干,以覆盖乡村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为基础,粮食应急加工、储运、供应各环节协调配套的新型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整合仓储设施资源和涉农资金,谋划粮食仓储重大建设项目,选择1—2家符合政策导向、政府支持、基础较好的企业,作为我县实施“六稳”“六保”的建设主体。支持建设主体以退城进郊、民企参股、发行地方债等形式,建设改造一批储粮能力在10—20万吨的应急储备库或粮食物流园区。(牵头单位:县粮食技术服务中心)

13、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新建2.3万亩高标准农田任务,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田。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落实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加快规模养殖场(户)洗消中心建设,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生猪等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稳产保供。(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4.加强能源运行保障

全面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加快青电入豫、城乡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城乡现代配电网络建设进度。(牵头单位:县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农村天然气建设。(牵头单位:县住建局)优化能源配置体系,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综合调度和需求侧管理,确保能源供应总体稳定。加强能源安全生产,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能源安全运行。(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五)抓住关键环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5.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强链固链行动,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向产业链聚集,促进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在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建设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支持链上企业强化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在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建设一批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全年新增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科工信局)

16.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程,统筹科技、产业等领域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建设5G、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装备和服务、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强化柔性引才,创新完善跨区域产业合作,争取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等领域知名企业在我县布局生产制造项目。(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

17.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联动。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统筹梳理完善重点产业链图谱和关联配套企业清单,落实以县直牵头部门和龙头企业所在地主要领导为链长的“链长制”,“一链一策”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平稳运营。(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委)

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现龙头企业与核心配套企业数据互联共享、协同联动。(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

18.着力稳定外贸外资。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鼓励生产型外贸企业增加面向国内市场的优质商品供给。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展销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将2019年出口额在300—600万美元之间的外贸企业纳入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范围,落实2020年底前省财政对统保保费的补贴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跨境电商的政策文件,积极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加大力度培育跨境电商人才。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建立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制度,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问题。对投资入驻我县的外资企业,与我县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对外商投资企业重大增资扩股项目及境外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我县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支持。(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六)加强管理保基层运转

19.强化开源节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风尚。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县级部门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其中非急需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乡镇比照县级做法按照50%以上幅度进行压减。严控预算追加事项,除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支出外,原则上不再新增支出。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结余资金和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用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20.压实“三保”责任。落实上级下沉财力要求,尽快将上级直达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到预算单位和具体项目。压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主体责任,在“三保”支出足额保障前,不得安排其它支出。(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21.切实加强风险研判。实施“三保”风险月度动态监控评估,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严格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提示和隐性债务风险等级通报制度,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三、强化重点领域扩大内需

2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全省一流为目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加大5G技术培训力度,推进5G场景应用示范推广,加快“5G+工业互联网”的先导应用,协同推动5G与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中的融合应用。(牵头单位:县科工信局)完成上级下达充电站、各类充电桩年度建设任务。(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城管局)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智慧小区和智慧养老试点、县城管理智慧化改造等智慧化应用。(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城管局)

以提高质量为导向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工839户城镇老旧小区和541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大城市停车场建设力度,县城新建500个以上停车位。实施39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完成年度投资33.9亿元。(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加大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建设力度;完善城区雨污管网建设,提高排涝能力;加强供水体系建设,增强供水能力保障。(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加快优化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布局,大力推进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扩能提质,加快补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缺口,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立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改扩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1个。(牵头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

以补好短板为重点加快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全力保障许信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兴业大道、文明大道、前进大道等城市连通工程和西游记大道项目建设,开工建设S227和S222项目。狠抓嫘祖大道、重阳大道西延遂平段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做好汝河通航、遂平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进一步完善路网体系。(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事业服务中心)加快推进汝河水系生态治理、玉带河东延水系治理、奎旺河水环境治理、汪水河治理及拦水蓄水工程等项目建设,争取黑龙潭水库项目和燕山水库引水工程早日开工建设,进一步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牵头单位:县水利局)加快塑机厂工业遗址保护性开发、吴房文化园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县文广旅局)

23.优化项目服务强招商

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季”活动,认真做好全市开展的重大项目“四比四看”季度和年度评价工作;继续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奖惩激励机制。(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抓好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申报实施工作,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做好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争取和实施工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切实扩大投资。用足用好国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政策,允许对预算已安排专项债券资金的项目先行调度库款。(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委)

发挥政府资金导向作用,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探索资本招商、飞地招商、链式招商等新模式,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配合办好第23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为重点,瞄准产业链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大员招商、资本招商,力争实现更大突破。对于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招商项目,持续跟进对接,尽快签订合同。对于已签约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动项目快速开工建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鼓励引导支持遂平籍在外人士返乡创业,返乡创业人士创办的企业与招商企业享受同等政策,对返乡创业人士开发的创业项目给予一定的项目开发补贴。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落户。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开展委托招商。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对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供给。实施以招商带规划带建设带管理机制,积极做好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增加财政收入。实行“飞地经济”合作奖励政策,激发并培育乡镇招商互助合力。(牵头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优化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流程,加快项目用地报批。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加快推进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标准地”出让工作,因地制宜制定出让底价,加大标准化厂房用地的供应。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工业类建设项目带“修规”出让,将建设用地“批前公示”提前到签订成交确认书阶段,推动“区域评估”和“联合测绘”深入开展,加快项目建设用地供应和规划审批。(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24.全面激活消费潜力

落实好上级促进汽车消费的惠民政策。支持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鼓励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持续拉动消费。开展“餐饮名店”和“遂平名吃”评选活动,推动餐饮消费升级。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度。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扩大县特色商业区规模,抓好香港城(聚龙湾商业综合体)、奥莱生活广场等项目建设。在规范有序的条件下,繁荣“小店经济”、“夜经济”。(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围绕旅游传统“六要素”和新兴“六要素”开展补短板行动,加强与大台、大报、大网的合作,推广线下推介会、线上直播宣传,精心策划一批精品节会赛事。创新旅游产品开发,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创新旅游产品开发,培育夜间旅游、研学旅游、拓展旅游等新业态产品,打造集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文旅消费集聚地。(牵头单位:县文广旅局)

四、加快推进落实

要建立政府与媒体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加大新闻发布、专题报道等工作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及时释放积极信号,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主动认领任务,结合自身职能,细化实化相关举措,全面落实本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

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要强化措施政策跟踪落实,建立工作台账,推动政策措施项目化,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工作督导,切实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各部门要制定配套措施,加快政策协调推动,全力以赴做好落实保障工作。县“放管服”办公室和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等作用,提高政策知晓度和申办便利度。要加大对落实省、市、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政策措施绩效的奖惩,对争取和落实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成效显著的乡镇(街道、管委会)和县直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乡镇(街道、管委会)和县直部门进行问责。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多施精准之策,多下服务之功,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激发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实干的精气神,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全面复苏,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