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0-0378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名  称: 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文  号: 有 效 性:

 一、2020年第二季度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第二季度检查共发现14个政府网站和32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816个,其中:合格814个,合格率为99.8%;不合格2个,分别为新乡林业网和周口统计信息网。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2409个,其中:合格2404个,合格率为99.8%;不合格5个,分别为“文明新乡市水利局”“邓州政府网”微博和“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山水罗庄”“河南经侦”微信。

三、提升功能实用性情况

(一)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指导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平台,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其中,2020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3587条: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62份,政策解读137条,省政府公报5期,公告公示8条;制作各类专题专栏7个、政策图解60个;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3期;受理网民咨询2495个,办结2442个,办结率97.9%。

(二)持续推进网站域名规范化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等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目前,全省816个政府网站域名规范671个,不规范145个,规范率为82.2%。

四、完善和创新监管方面情况

(一)健全政府网站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实时监测、专项检查、季度抽检查、定期读网、年度考核的全方位监管机制。每季度按照100%比例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检查,并建立检查—通告—整改—复查—通报机制,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认真自查整改。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在检查中进一步细化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在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指标基础上增加政务新媒体评分指标的检查。依托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立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实行分级管理备案制,实时监测新媒体更新等情况,确保政务新媒体检查全覆盖。

(三)强化网站安全监管。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的沟通联络,第一时间通报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及时整改。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