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李卫明深入乡镇督导调研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7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358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名  称: 李卫明深入乡镇督导调研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9月26日下午,县政府县长李卫明深入邵店、杨屯、党店等乡镇督导调研三秋生产秸秆禁烧暨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县政府副县长陈剑、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周民立,督查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李卫明在邵店镇籽粒村,详细了解农村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发动、摸排、违建拆除等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坚决遏制增量,按照《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查处追责,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各乡镇要抓好政策宣传引导、网格化摸排、责任机制落实等工作,严格对照政策要求,依据情况分类施策。要坚持疏导结合,注重方式方法,依法依规处置,做到保护耕地和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相统一,不折不扣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抓紧抓实,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随后,李卫明一行先后到杨屯乡李宣村、前张村,党店镇大寨村、大闫村等地,深入田间地头、秋收现场详细了解花生、玉米、芝麻等农作物产量和价格,通过和群众一起算投入产出比,引导群众自觉调整种植比例,鼓励群众自主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同时,李卫明还详细了解秋收进度、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等情况,走进秸秆禁烧值守点,询问禁烧防控措施落实及督导巡查情况。李卫明指出,要统筹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作用,切实提高三秋生产组织化现代化程度,加快玉米收获扫尾,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要引导群众抓住时令节点,适墒播种小麦,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乡村两级要提前谋划,加快推动农业结构调整。要积极把握三秋生产有利时机,以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切实做到指挥到位、责任机制落实到位、宣传到位,始终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突出抓好土地翻耕及秸秆清运两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路边、沟边、地边的秸秆要加快清理,彻底消除焚烧隐患,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落实各项禁烧工作措施,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要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坚持疏堵结合,推广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秸秆利用率,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