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养殖技术送上门 解疑答问去民忧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3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58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名  称: 养殖技术送上门 解疑答问去民忧
文  号: 有 效 性:

 这些年来,泌阳县杨集镇孟岗村的肉牛养殖户王海洋,一提及买牛犊的事就头痛不已。因为这些牛犊无论购买时多么健壮,回来后总是先病一场,非得治疗一段时间后才行,既影响犊牛生长,又花费很多医药费,这让他心里十分不安。今天,终于有人为他解开这个难题了。

为解决贫困户的养殖技术需求,泌阳县杨家集镇孟岗村第一书记、省金融局三级调研员孟海波,邀请泌阳县农业农村局、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泌阳县综合试验站的技术人员在孟岗村举办了产业扶贫培训班,孟岗村30多名贫困户及养殖户参加了培训。

泌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王之保、李静,高级畜牧师孙秀玉分别就肉牛重大疫病防控、犊牛饲养管理及肉羊养殖技术进行了讲解,培训结束后,三位专家为养殖户进行了现场答疑。

王之保告诉王海洋,新购买的牛犊及架子牛容易得病,是因动物因运输、断奶、环境变化及饲养方式改变等应激引起的多发性疾病,但如果管理得好,可以降低发病率。因此在买牛犊时,不要先急着跟别人掐指头搞价钱,要先问清他们牛犊的来源;买回来后不要急着喂草喂料,要先饮水;喂食草料时,不要一次喂的太饱,要少喂勤添、先粗(饲草)后精(精饲料),多粗不少精,逐步适应,同时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买回的牛犊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现象,也不要急着打退烧针,要以抗菌消炎、防止肺部继发感染、补液强心为主;牛犊退烧后不要马上停药,要继续用药维持几天。

孟岗村位于泌阳县西南十公里处,由12个自然村组成,人口3520人,825户,常年养殖牛羊达4000多头(只)。其中从事肉牛养殖的农户有40多户,既有喂养50多头的养殖大户,也有3—5头的散户,大家对牛羊养殖,特别是疫病防控,缺乏专业知识,大多凭经验操作,治不好自认倒霉,治好了也是糊里糊涂。此次培训,为养殖户送来了急需的技术。王海洋高兴地说:我从事养殖很多年,自以为掌握一定的知识,但跟专家们比起来,根本没法提。你们真是养殖户的及时雨,听了你们的课,心里透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