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方案》的通   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3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20-00352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方案》的通   知
文  号: 上政办〔2020〕46号 有 效 性: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上蔡县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820日    

上蔡县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方案

 

为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机制,全面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当前农村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建章立制为重点,深入排查村级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全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保持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各乡镇(街道)要在对所属村(居)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扶贫资金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监管、落实村账乡管各项制度重点进行专项整治。

(二)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部署、督促、检查、指导,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的专项整治行动,并按要求形成自查报告。财政、审计、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三、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

(一)整治范围

这次专项整治范围为全县各乡镇(街道)所属所有行政村(居委会)2017年以来的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情况。

(二)整治重点

1、村级财务管理方面:一是会计核算科目使用、填写凭证、登记账簿等业务操作上存在不准确、不规范问题。二是违反会计制度规定,跨年度记账,没有按时结旧账建新账问题。三是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原始票据不真实、大额现金支出、白条入账、坐支问题。四是专项资金(含扶贫资金、部门帮扶资金、壮大集体经济资金)未专款专用,套取、挤占、挪用、串用、借用问题。五是支出票据手续(经手人、审核人、审批人、监委会签章等)不健全,内容不真实,不合理问题。六是扶贫项目资金没有实行账内核算,形成的资产没有纳入村账管理问题。七是财务公开档案不健全问题。

2、“村账乡管”制度落实方面:一是村账乡管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操作不规范问题。二是村级财务人员培训不及时、不到位问题。三是村与乡镇(街道)三资管理办公室代管资金往来账目不相符问题。四是乡镇(街道)三资管理办公室账目不日清月结问题。五是乡镇(街道)三资管理办公室监管不到位问题。

3、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资产方面:一是各级财政部门和其他渠道投入到项目村的资金来源、去向、效益等情况不清问题。二是项目资金没有纳入账内核算,形成的资产未纳入村账管理问题。三是项目合同、协议签订不规范、不完善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从2020820日开始至20201031日结束,分4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20日-8月31日)。召开动员会,制定下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重点任务。

(二)乡镇(街道)自查阶段(9月1日-9月20日)。各多镇(街道)组织所属各村(居)围绕专项整治方案开展自查,梳理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针对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于920日前报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实行销号制,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

(三)县级抽查阶段(9月21日-10月11日)。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3个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账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样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专项检查报告,直接上报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移交纪检和执法部门处理。

(四)汇总总结阶段(10月11日-10月31日)。为提高整治效果,县乡两级整治办公室在督导检查的基础上研究破解办法,总结典型经验,实施通报情况,确保专项整治圆满顺利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银业任组长,财政、审计、农业农村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抽调精干力量,专门从事此项工作,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正在进行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互相协调,有序推进。既要把专项整顿行动按照时间步骤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又要确保质量,坚决防止走过场。

(三)注重实地检查,注意资料收集。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在自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注意做好影像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留痕留迹,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打下基础。

(四)加强检查督导,提高整治效果。县乡两级专项整治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进行督导,研究破解办法,总结典型经验,适时通报情况,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附件:1、上蔡县村级财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上蔡县村级财务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表

 

 

 

附件1:

 

上蔡县村级财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刘银业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翟民政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聂全志 县财政局局长

    齐海霞 县审计局局长

    康卫东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陈富祥 县财政局副局长

    周卫贞 县审计局总审计师

    赵俊峰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耀东 县纪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聂全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富祥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

联系人:董彦平 电话:1378338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