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红河村:让田园风光留住乡愁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3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57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名  称: 泌阳县红河村:让田园风光留住乡愁
文  号: 有 效 性:

 近日,泌阳县官庄镇红河村入选“2020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也逐渐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红河村位于官庄镇政府所在地北8公里处,下辖八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900亩,人口836户,3326人。红河村属于岗地平原村,境内的中型水库--—石门水库在本地很是出名。这里风光旖旎,天蓝,云白,水碧,草绿,民风淳朴,生态自然,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近年来,红河村委结合自身实际,以发展观光游览型乡村旅游产品为基础,以石门水库为核心,努力打造一个集农业采摘、渔业养殖、垂钓、餐饮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特色乡村。

“清风拂绿柳,白水映红桃。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王维的这首诗也可以用来评价石门水库。它犹如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于山川与平原的接壤处,在它的东、北以山地为主,而在它的西、南则是一马平川。正是这种衔接,让水库发挥了无尽的力量,从山上来的溪流汇聚成湖,湖水又向下游流去,浇灌了肥沃的田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也形成了独特的“渔文化”。

大量的垂钓爱好者喜欢到这里,或泛舟湖上,或依次排在岸边:空气清新,鱼肥水美,令人心向往之。这也就成为了当地群众旅游收入的重头戏。

游客们在这里回归田园,品尝特色农产品,体验农耕生活,绿色健康和乡野田园乐趣的有机结合,提升了农产品的价值,进而成为当地老百姓收入的重要一环。同时,红河村委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道路、住宿、餐饮、通讯、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改善。让未来更多来这里游玩的人儿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会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