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文艺采风团到河南村体验生活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2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57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名  称: 泌阳县文艺采风团到河南村体验生活
文  号: 有 效 性:

 秋雨淅沥清风爽,春华秋实十里香。9月20日上午,泌阳县文联响应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的有关精神,组织各协会主席一行数人,来到马谷田镇河南村进行文艺采风。山清水秀的马谷田镇地处桐柏、伏牛两大山脉交会处和江淮交界处,不仅是著名的“中州名镇”,还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中国长寿之乡”。该镇已拥有果林面积5万亩,果树有9大系列30多个品种,年产水蜜桃、油桃、杏子、李子、核桃、柿子、石榴、瓢梨、六月酥梨等水果近2亿公斤。

在马谷田镇相关人员陪同下,文联采风团参观了万亩梨园、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村级企业和鄂豫边省委义和寨会议旧址。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县文联采风团听取了马谷田镇和河南村的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介绍。大家都为这个昔日穷山沟,而今花果山的河南村美丽蝶变而感慨万端。

参加座谈人员都积极踊跃的发言。河南村位于马谷田镇东北部,全村共有8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总人口412户1750人,属于丘陵薄地,以前属于省定贫困村。近两年来,河南村结合区位优势,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昔日无人耕种的丘陵荒地进行统一管理,发展以晚秋黄梨、丰水梨、瓢梨等为代表的果树种植,目前,种植面积3000多亩,产值达6000多万元,仅林果这一项人均就增收了2000多元。同时,该村还采取党群创业服务社+公司、合作社、扶贫企业、光伏发电项目+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引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2017年年底已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全县“五星级村居”、“河南省文明村镇”、“国家级森林乡村”。村支书余永立也成为全县、全市、全省村支部书记的一面旗帜,而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站在村委大院里,余永立自豪地说:“我们村现在青山绿水、花果飘香,出门就是风景,在家就能挣钱,群众兜里有钱、脸上有光、心里有底气,日子过得美!”

马谷田镇负责人介绍说,河南村道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所辖8个自然村全部安装了路灯,实现了亮化;道路两旁栽植了景观绿化带,荒坡全部种上了果树,实现了绿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得到了净化。全村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真正做到了村在果园里,人在画中行。让父老乡亲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县文联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今后我们要继续走出来,沉下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这沧桑巨变,创作出精品来,用心用情用功,来抒写伟大时代,讴歌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