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确保学校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投稿:市教育局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1日

驻马店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创文办的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多策并举,切实加强学校门前路段的交通整治,全力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推动创文迎检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连日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和局领导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到中心城区部分学校,就如何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多次与公安部门沟通信息,保持良好协作关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校门口拥堵较为严重的学校31所,其中市直11所,驿城区17所,开发区3所。

及时召开专题会议。9月16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了由驿城区、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和市直各学校校长参加的创文迎检工作冲刺动员会,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创文办专题会议精神,重点研究解决学校门口上放学期间交通拥堵问题,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解决校门口交通拥堵的具体措施。

采取行之有效措施。一是继续实施错峰上放学制度,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不同时间上放学,从而实现家长接送学生的时间差,有效减缓学校门口因家长接送学生造成的交通拥堵。二是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配合交警部门和学校保安,学校领导亲自带班,并增派值班教师和家长志愿者到校门口进行人流疏导,维持交通秩序,引导车辆停放,主动接领护送学生。三是用好免费乘坐公交车上放学政策,引导学生和家长绿色出行,步行或乘坐公交车上下学,有效减缓道路交通压力,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四是实施午托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照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提供午餐午休服务,既减少了家长接送,又减少了交通拥堵。五是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家长会、微信群和“小手拉大手 ”等,提高广大师生文明交通意识,并带动广大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