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坚持三轮驱动 推进食用菌产业双替代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1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56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名  称: 泌阳县坚持三轮驱动 推进食用菌产业双替代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泌阳县坚持高位推动、模式促动、示范带动三轮驱动,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电代煤、气代煤的双替代工作,有效改善了大气质量,实现了蓝天白云常在、青山绿水永存的目标。泌阳县被评为省级生态县、被授予驻马店市生态文明特别贡献奖。

近年来,泌阳县食用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传统食用菌生产的主要能源是煤,散煤消耗贯穿制菌、栽培、产品加工生产全过程,原煤散烧成为制约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开展的关键瓶颈。

为解决这个瓶颈,泌阳县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泌阳县食用菌生产领域“双替代”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谋划、政府统领、部门协作、菇农联动的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实施食用菌产业“双替代”改造奖补的实施意见》,财政投入资金6100万元,建设“双替代”改造试点22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实现菌棒生产、鲜菇烘烤、菇棚加温电气化,推动双替代工作向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全产业覆盖。协调电力、燃气等部门新铺设燃气管网150公里,完成道路、电力改造,双替代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泌阳县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导向作用,针对信誉良好、带贫能力强的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和合作社,采取购置能源替代设备,建设灭菌厂房的方式,入股合作企业,效益双方分成。目前,全县19个村累计投入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双替代标准化车间19个,占全县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出台《关于实施食用菌产业“双替代”改造奖补的实施意见》,对自主进行双替代的经营主体、种植大户,针对规模型深加工企业由政府牵头,融资公司融资1.65亿元,购买设备交付企业租用,期满企业则全额回购。该模式拉动社会投资6亿元,支持鲜菇坊、亿健食品等12家精深加工企业率先在全县实现种植电气化、生产无煤化、加工自动化,积极协调大气污染防治和涉农项目资金,共争取资金3000万元,对“双替代”主要生产设备给予扶持,对19个工厂进行了项目改造。

食用菌产业双替代的实施,让泌阳县每年可节约散煤3.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0吨,实现了生态效益、产业效益、经济效益的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