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解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通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9月21日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27号),加快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通知》。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目标、建设方向、主要任务,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总体目标

以解决城市治理“痛点”为主攻方向,突出为民、便民、惠民,着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为目标,力争成为全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到2025年,达到全国一流智慧城市水平。

二、建设方向

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原则上基于“一个平台、三大体系、四大应用”的一体化架构规划实施。市级建设统一的中枢平台,各县(区)根据自身需求可依托市级统一的中枢平台开展特色智慧应用。

建设一个平台:建设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作为全市统一的中枢平台,汇聚城市海量数据,形成市级统一数据资源池,支撑各行业、系统有效运行及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依托市级统一中枢平台分工协作、联动发展格局。

构建三大体系: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一提供网络、计算、存储、物联感知等资源服务;构建标准规范体系,按照全省统一的标准规范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实现城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灾难恢复一体化。

开展四大应用:以需求为导向,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基础上,按照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的思路,重点开展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生态宜居、产业发展4类智能化创新应用。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基础设施集约化。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统筹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建立全市统一政务云平台、统一时空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

(二)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建设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全市国土空间管控信息平台,构建智慧交通体系,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三)推进民生服务便利化。建设智慧医疗体系,完善智慧教育平台,建设驻马店市民 E 卡通,发展智慧金融,搭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智慧司法,推广智慧扶贫应用,提升民生服务便利化水平。

(四)推进生态宜居可持续化建设完善环保综合治理平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深化智慧水务建设,提升生态宜居可持续化水平。

(五)推进产业发展数字化。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构建智慧农业体系,提升产业发展数字化水平。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