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东官庄镇:持续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20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0-00560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0日
名  称: 汝南县东官庄镇:持续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汝南县东官庄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持续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2020年1月至8月,全镇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 2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6人次,占比80%;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人次,占比15%;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 1人次,占比5%。

教育为主,筑牢拒腐防线。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采取正面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案例通报等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和深度。1月至8月,共印发《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600册;坚持每周向全镇党员干部推送一条廉政短信;邀请市级以上专家现场授课2场,受教育党员干部3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以案促改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责任为本,构建预防防线。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镇党委与22个村党支部、13名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与所分管站所负责人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每名班子成员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紧盯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教育管理,1月至8月,第一种形态处分16人,构建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

执纪为刃,夯实纪律防线。镇纪委坚持严字当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围绕中心任务,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快查快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1月至8月,立案4起,第二种形态处分3人,第三种形态开除党籍1人。同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夯实党员干部纪律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