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主席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0-00557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名  称: 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主席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进一步做好全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近日,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与镇食药监所、镇综合执法中队、镇卫生院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镇食品药品安全开展检查、调研活动。

检查组对镇辖区内超市、药品商店、饭店及学校食堂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调研。对新时代购物广场、新家园生活超市、好又多购物中心、雨润冷鲜猪肉、富林冷库、妈咪宝贝、母婴生活馆、张书奶粉专卖店、九多肉多连锁店、南海大药房以及村级卫生所、学校周边副食店进行了重点检查。重点检查店内卫生情况、“三防”卫生设施情况、是否获得《卫生许可证》、《从业资格证》、食品药品是否假冒伪劣及是否过期等问题。对个别商户经营不规范、证照不全等问题进行了指正,对存在食品加工操作间卫生不达标问题的餐饮商户,现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成其立即整改。在排查整治的同时,发放《食品安全法》、《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及药品安全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350余份。

通过检查活动,使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得到了有效监管,食品药品的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有的放矢的原则,在执法检查前,组织代表开展查前集中学法活动,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使执法检查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能抓住关键点重难点,增强了针对性。

镇人大主席表示,通过开展多种监管方式以及监管触角的延伸,使全镇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趋于安全可控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多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部门工作的重点、盲点开展工作,主动征求多方意见,不断完善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确保检查方案接地气、有重点、可操作。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执法检查中的作用,协同镇执法综合中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通过执法检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维护,实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根本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