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东官庄镇纪委:主动发挥监督职责当好群众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0-00540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名  称: 汝南县东官庄镇纪委:主动发挥监督职责当好群众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东官庄镇纪委把履行监督职责做为乡镇纪委履职尽责的工作重点,聚集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前介入,事前监督,关口前移,打通了基层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群众身边的反腐“哨兵”。

一是提前介入。镇党委政府每年安排低保、五保等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工作的申报时,镇纪委书记要在工作会议上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广大镇村干部严格执行政策,不准优亲厚友、徇私舞弊,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办好、办实,让党的温暖照耀在每一个困难群众身上。

二是事前监督。对申报每一项民生政策,在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之前,东官庄镇纪委都要联合承办单位,逐户实地进行核查,确保每户符合政策。

三是关口前移。镇纪委每年都要随机抽取低保户、危房改造户等进行入户调查,询问在申报过程中,是否存在给镇村干部请客送礼等行为,把执纪关口前移。

四是严格执纪。镇纪委全面聚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快查、快办、快结,近三年,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案件6起,党纪政务处理党员干部7人。

五是以案促改。对每一起案件,镇纪委都在全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查摆分析、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真正做到查处一个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建全一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