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代表邓香云:履职尽责情系调解化解纠纷助推和谐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0-0053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名  称: 汝南县东官庄镇人大代表邓香云:履职尽责情系调解化解纠纷助推和谐
文  号: 有 效 性:

作为汝南县十五届人大代表、汝南县东官庄镇官庄社区居委会主任,邓香云时刻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为民代言”为追求,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为本地社会和谐、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履职尽责,增长知识为民调

邓香云代表认为,干调解工作光凭热情还不够,必须学习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调解方面的知识,学习先进的调解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民事调解中达到“巧解百家事,温暖千万人”效果。邓香云经常挤出时间到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以提升自身调解民事纠纷的能力。她还经常邀请本地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热心于民调事业的老同志、老干部共同参与,不断增加自身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灵活化解纠纷的方式方法。

二、情理为媒,以真心换真心

在东官庄镇凡是和邓香云打过交道的人,没人不称赞她待人和气、处事公平作风的。在镇里,很少有人直呼邓香云大名或“官衔”,而是亲切地叫她“大妹子”、“香云姐”。

2016年冬季,社区一位年近九十岁老太太,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成了家,她一个人生活,孤苦无依,来到居委会诉说无人赡养的事。邓香云热情接待了她,并入户到老人儿子家里进行调解,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两个儿子及其家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使老人的两个儿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自己家庭再困难也一定要好好的孝敬老人。29年前,社区村民张新友收留了一位精神失常女人,张新友当时已是50岁的中年人,后来张新友年长有病,对这位智障女人已无力照顾,张新友最信任的就是邓香云,于是他找到邓香云说:大妹子,你帮帮我。让邓香云为智障女寻找失散的家人。为智障女寻家,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邓香云心上,经过9年的坚持和努力,2015年夏,香云通过中央电视台寻亲栏目《等着我》,为失散28年的智障女找到了亲人,为社区及当地政府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

三、社区当家人,邻里和事佬

2017年农历龙抬头的日子,一场喜庆的婚礼如期举行。新郎张某牵着刘小姐的手步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新婚的喜乐给小夫妻的生活带来了一片新天地,但仅半年的婚后生活把这对新婚夫妇的喜乐降到了冰点,走向了生活的反面。夫妻反目,妻子离家出走,接下来就是一场拉锯战的婚姻矛盾纠纷。矛盾愈演愈烈,逐渐升温,一年之后,女方母亲在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找到邓香云说:“大妹子,你是咱区的当家人,你得帮帮俺把这事和了。”经过两个多月的协商、说和,最后男女双方达成协议,女方把男方的彩礼、物品折价退还给男方,一场被激化的矛盾化为“零”。

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村(社区)中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变化,集体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关系呈现出主体多元、错综复杂、突发性强、矛盾难以调解的趋势。本着人大代表、社区主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邓香云在与丈夫父母、儿女等家人协商沟通,征得家人认可支持下,把自己的房屋腾出来,于2019年成立了“佳合人民调解中心”,正式挂牌营业。在挂牌仪式上,邓香云说:“今天,佳合人民调解中心正式挂牌了,挂牌就应当起到应有的作用,我的想法就是为百姓解难,为镇党委、政府分忧,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才不辜负一个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据不完全统计,邓香云已先后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50余起。其中婚姻家庭矛盾40余起,处理宅基地、耕地边界、邻里纠纷70多起。经她调解的矛盾纠纷没有一起激化或转化为刑事案件,没有一个当事人不是心服口服,她创办的“佳和人民调解中心”在调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效明显,为镇区的平安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