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知识产权中心积极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7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0-0004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名  称: 市知识产权中心积极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市知识产权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文件精神,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积极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一是深入一线,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知识产权。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的基础上,深入一线对现有专利进行深度挖掘,指导企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尤其是高价值专利运用效能,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以专利权办理质押融资,缓解资金压力。二是广泛宣传,推动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巡讲、培训会16场,解读专利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制度,普及金融知识;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为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银企对接的有效平台;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知识,为加强知识产权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精准筛选,确保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优先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着手,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组织召开多批次的政银企座谈会,根据金融机构现有的金融政策,为有需求的企业推荐合适的金融机构,积极推动银行、企业和服务机构开展“专利贷”业务,推行专利权融资、评估、保险、担保、备案一站式综合服务,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效能。四是稳保发展,积极争取奖补资金到位。为发挥知识产权尤其是高价值专利运用效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专利技术产业化,我市于2018年开始实施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其资金主要用于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利息以及评估、担保、保险等直接费用的奖补。该项目实施以来,市知识产权中心积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开展银企对接,组织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广泛宣传、精准筛选、严格审核,同时对奖补资金开展有效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近日,我市首批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专项资金拨付到位,驻马店市广大鸿远车业有限公司、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乐山电缆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获得奖补资金80.18万元,目前,我市还有20家企业正在按要求上报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审批手续。

通过积极探索,我市已初步构建了“政府引导带动、银保协同联动、平台助力推动”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截止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近4亿元,业务位于全省前列,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