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扶贫资产管理观摩暨培训会在西平县召开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6日

索 引 号: S0B00-0000-2020-0026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扶贫资产管理观摩暨培训会在西平县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9月15日,驻马店市扶贫资产管理观摩暨培训会在我县召开。副市长刘晓文、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县领导聂晓光、李全喜、管保臣、赵海波出席会议。全市各县区扶贫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主持。

会上,县委书记聂晓光首先致辞,聂晓光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发展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实现了就业创业全覆盖、产业到户增收全覆盖、金融和企业带贫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覆盖,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聂晓光说,在对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中,我县高度重视,坚持“群众受益、因地制宜、安全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探索建立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清单、效益清单”“四张清单”工作法,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扶贫资产核查和管理工作,构建“资产底数清晰、产权归属明晰、类型界定科学、主体责任明确、运行管理规范”的扶贫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处置权等,有效防范了扶贫资产闲置流失,提高了资产收益,实现保值增值,让贫困群众持续得到实惠。我县将以此次现场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安排部署,完善扶贫资产管理“四张清单”,以更加有效的办法、举措,让扶贫资产发挥更大效益,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副市长刘晓文讲话时要求,全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借鉴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规范健全完善机制体制,切实把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明晰产权,健全制度,强化监管,确保做到扶贫资产登记一个不漏、保值增值一分不减、扶贫效益一分不少。要切实加强对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和督导考评,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规范和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充分发挥扶贫资产效益,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收官战。

刘晓文还对我市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具体安排部署。

县长李全喜代表我县就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做典型发言。

市扶贫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就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政策文件、扶贫资产的管理和统计等方面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讲解和培训。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深入到西平溢丰智能针织产业园、焦庄乡高庙村、二郎镇小王庄村、嫘祖文化苑、海棠园、植物园,通过听取汇报、翻阅档案材料、实地察看的形式,对我县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