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的她入围9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请为她点赞加油!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4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52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名  称: 泌阳的她入围9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请为她点赞加油!
文  号: 有 效 性:

 日前,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禹宗圻,入围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女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先后助困助学2000万元。

禹宗圻,女,1968年7月生,河南省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

命运多舛

丈夫去世她精心侍奉双亲 

1988年金秋时节,从上海进修学习回到泌阳县的禹宗圻,靠一把剪刀起家,在盘古商城南头租赁了4间民房,办起了全县第一家服装裁剪培训班。创业之初条件艰苦,所收学员了了无几,常常入不敷出。没有生源,她就白天办班讲课,晚上提着浆糊沿着大街张贴广告,扩大宣传面;没有资金,就东挪西借;没有课桌,就把家里结婚用的家具拆散改造。当年为了给毕业的学员找到工作,禹宗圻带着20多个学员来到深圳,先把学员安排住下后,然后冒着高温一个厂一个厂地跑,了解招工信息,向他们推荐学员。渴了,就找有自来水的地方,就着水管喝,饿了,就简单地买碗面吃,一天下来全身就像散了架一样。就这样,她在深圳跑了一个多星期,才算把20来个学员全部安排进了厂。

经过她与丈夫的艰难打拼,事业总算有了起色。2010年,正当他们倾注毕生心血建立的制衣厂如火如荼建设的时候,禹宗圻的丈夫被查出肺癌晚期。一边是无数工人的期盼,一边是整日化疗痛苦难耐的丈夫,禹宗圻选择了坚强。丈夫去世后,撇下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与年迈的公婆。她向工人们许诺,一定完成丈夫的遗愿,吸纳更多的父老乡亲,通过自己的双手,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婆婆脑血栓偏瘫卧床不起需要人照顾,她亲自为婆婆按摩,清洗衣物,事无巨细,从不言累。11年来,在禹宗圻的精心照料下,她的婆婆没有患褥疮,最后安详地去世。如今她的公公也已经80多岁,她工作再忙再累也要陪他说说话,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胸怀大爱

她攀上200多家“穷亲戚”

日前,家住泌阳县马古田镇下河村杜沟村的孤寡老人纪新建,握着禹宗圻的手老泪纵横。他哽咽着说:“妹子,你是个大好人!我真没想到这么冷的天你来看我。”当天,禹宗圻为他带来一床崭新的被褥,并送去米、油及500元钱。“冀大哥,你无儿无女,我就是你的亲人!”禹宗圻把被褥给老人盖上,询问老人的近况,安排村干部只要冀新建有困难尽管给她打电话。

其实,像纪新建这样的孤寡老人与贫困群众,禹宗圻之前并不认识。2019年春节,她分别到5个乡镇给200多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米、面、油等。在马谷田镇下河村看望贫困户时,她无意间了解到瘫痪在床的残疾人纪新建生活困苦,得知他父母病故,仅靠兄弟帮助生活,目睹其在寒冷的冬天仍睡在冰冷的房间里,她眼含泪花从包内拿出1000元钱递给了他。 

禹宗圻逢年过节看望贫困户孤寡老人有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找那些真正困难的群众。她每次探望自己的“穷亲戚”从不通知当地村干部,通过熟人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对照各自不同的情况倾心帮扶。下河村村民纪流军看到禹宗圻就忍不住流泪。他说:“禹大姐每次来都是拉着一车物资挨家挨户送。我们为有这样的好人骄傲!” 

在泌阳二高就读并于去年毕业考入大学的贫困生罗登娇,家住马谷田镇下河村后罗庄,父亲8年前因患脑溢血撒手人寰,母亲是智障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妹妹才13岁,母亲和妹妹的一日三餐由其叔叔照顾。2017年初夏,禹宗圻听到罗登娇的情况后,迅速赶到泌阳二高,给准备离校回家的罗登娇送去了助学款,鼓励他不要因家庭困难而泄气,要继续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自此,禹宗圻每年资助罗登娇10000元钱,解决其学费和生活费。2019年12月25日,寒冬小雨,气温骤降,禹宗圻来到泌阳县高店镇中门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崭新的校服。多年来,她帮助上百名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 

“我也是在苦水中泡大的孩子,非常理解经济困难家庭的窘境。如今我有了这个能力,能够帮扶这些父老乡亲,改善他们家的生活,是我最幸福的事情。”禹宗圻心怀大爱,这些年来主动攀上的穷亲戚就有200多个,每年她都前去嘘寒问暖,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巧媳妇工程”

吸纳1200名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每天早上,马谷田镇堡子村村民马娜打发上学的孩子和上班的老公后,总是最后一个走出家门,因为从她家到她打工的工厂只有两分钟的路程。马娜是80后,打工收入是他们这代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对身有残疾的马娜而言,打工却曾经是她的奢望。2018年,在村干部的介绍下,马娜来到禹宗圻办的丰盈制衣企业工作。这家企业在泌阳县城有规模较大的工厂,并通过“企业+扶贫车间+残疾人”的模式,在乡镇村开设了27间加工车间,方便包括残疾人在内的贫困人员就近就业。而马娜的家门口,就正好有这样一间车间。如今,马娜每天工作6个小时,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实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除工资外,每名残疾职工每个月还可以得到100元至200元的特殊津贴,每天还能享受两顿免费的工作餐。 

刘全芝是泌阳县贾楼乡禹楼村的贫困户,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听说丰盈制衣在家门口办起了制衣厂,刘全芝就想到厂里务工,可是不会技术。禹宗圻知道后,跑到她家里,动员她到厂里工作,并安排专人培训。如今,刘全芝每天可以拿到100多元钱,又不耽误照顾孩子,彻底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迄今为止,禹宗圻先后在全县官庄、羊册、贾楼、盘古、花园、泌水、高店、马谷田和南阳市桐柏县安棚乡等乡村孵化出27个“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服装加工厂和3个产业扶贫服装中心工厂,通过“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带动1200名“巧媳妇”和360名贫困人员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禹宗圻长期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帮贫助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已累计为社会各界捐款320万元,捐赠物资近1500万元,先后免费对3000多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安置转移320名残疾人就业,吸纳了86名残疾学员经过服装制作、电动缝纫等专业培训在公司就业。 

历经30年风雨,禹宗圻相继获得“全国老区妇女创业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扶贫攻坚奉献奖”、“河南省创业之星”、“河南省女职工十大创业人物”、“驻马店市劳动模范”等20多项殊荣,当选为驻马店市党代表、河南省妇女代表等。 

每一份付出都会开出一朵幸福的花朵,每一次攀“穷亲”捐资助学,禹宗圻心里都会流过一股暖流。这份深沉的爱,宛如冬天里那盏温暖的灯笼,照亮着无数熟悉她的人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