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秸秆焚烧!泌阳开会提出具体要求!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1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51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1日
名  称: 秸秆焚烧!泌阳开会提出具体要求!
文  号: 有 效 性:

 又到丰收季,辛勤的汗水即将变为丰收的果实。然而,每年收割过后,田地里成堆的秸秆若被就地焚烧,不仅污染环境、危害我们的健康,而且还会带来交通安全问题。

日前,泌阳县2020“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对我县“三秋”生产、生猪生产、秸秆禁烧、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如何抓好“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要求: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明白宣传单到村到户,宣传喇叭要及时播放。

二要建立应急分队,配好配齐服装,装备和常态化队伍,值班领导带队,确保24小时值班。

三要做好秸秆的综合利用。

四是明确责任,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到地块。

五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

六要加大督导力度,每周召开督导组会议,通报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七是保护好基本农田,确保粮食安全。

近年来,随着环保攻坚战的深入开展,山青了,水绿了,天空更蓝了。大家不知不觉中享受到了环境保护带来的红利。

作为一种陋习,大家都慢慢认识到了秸秆焚烧的危害,秸秆焚烧违法行为越来越少。在这个收获季节,小编再次整理秸秆焚烧产生的主要危害有:

引发交通事故

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直接影响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人身安全。

引发火灾

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导致“火烧连营”,一旦引发大火,往往很难控制,造成经济损失。尤其是在山林附近,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破坏土壤结构

秸秆焚烧也入地三分,地表中的微生物被烧死,腐殖质、有机质被矿化,田间焚烧秸秆破坏了这套生物系统的平衡,改变了土壤的物理性状,加重了土壤板结,破坏了地力,加剧了干旱,农作物的生长因而受到影响。

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

燃烧秸秆的过程中会产生多种有毒化学物质,除了可吸入颗粒物,还包括一定量的多环芳烃、氮氧化合物和硫氧化合物,也对身体健康构成直接威胁。特别是在小春收获期间,遇到冷空气下降,空气对流慢时,加之秸秆焚烧区域、时段均相对集中,在短时期内大量烟雾很难散尽,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使人们的呼吸道、眼科疾病发病率和复发率明显提高,对中老年和儿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影响最大,严重时会造成人畜窒息。

秸秆焚烧是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