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上蔡县村村通天然气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08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20-0031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8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上蔡县村村通天然气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上政〔2020〕33号 有 效 性:

  

为贯彻落实我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增强我县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加快推进乡镇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逐步提高乡村居民天然气普及率。实施村村通天然气,气化全县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共计460个行政村(居委会),目标气化率70%,气化户数约30.87万户,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通天然气。

二、实施内容

铺设乡镇、农村天然气管网和实施天然气进村入户,包括:乡镇中压燃气主管道、至各村中压燃气支线管道、入村气源引入管道、燃气干支线控制阀、调压设施、村内低压燃气管网、计量装置、入户引入管道、室内燃气管道;气化居民户数约23.49万户。以乡镇为单位,在每个乡、镇各设立天然气客户服务中心1座,共计22座。

工程建设由河南豫南燃气有限公司上蔡燃气分公司、上蔡博能燃气有限公司、上蔡博燃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天然气经营企业”)具体组织实施。

三、实施步骤

以行政村为单位,分期分批实施,详见附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城市管理局、县发改委、县农村农业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街道办、县直有关单位、天然气经营企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上蔡县村村通天然气”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城市管理局,由城市管理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村村通天然气的组织、管理、协调,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责任分工

1、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是本辖区村村通天然气的动员和组织的责任主体,应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做好所在行政辖区内村村通天然气的宣传和组织,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2、县城市管理局负责行业指导和管理,督导各乡镇、街道办制定本辖区村村通天然气实施方案,督导天然气经营企业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做好燃气设施巡检、维护,提高安全用气保障,确保用气安全,负责村村通天然气实施的督导和考评,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在全县通报。

3、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负责城市管理局、各乡镇、街道办、燃气经营企业村村通天然气实施的跟踪和督查。

4、县发改委依据重点项目考核相关要求,做好项目实施进度的跟踪、督导和实施情况收集、汇总,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如期完成。

5、天然气经营企业为具体实施责任主体,负责科学组织,严格按设计施工规范和标准组织施工,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做好天然气安全使用宣传,提高群众用气安全意识;建立完善的用户服务体系,在乡镇设立天然气客户服务中心,提供抄表、收费、巡线、安检、维修、维护等服务,拓展缴费渠道,方便用户缴费。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各行政村村委、天然气经营企业,要利用各种媒体、渠道、专题会议大力宣传实施村村通天然气的重要意义和天然气的优点,提高群众对天然气的认识,加快乡村天然气的推广和利用,提高天然气普及率。

(四)明确组织模式。各乡镇政府、街道办要会同天然气经营企业组织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召开通天然气宣传动员会,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做好宣传,精心组织;各行政村村委是所在行政村通天然气的组织责任主体,要认真负责,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召开通天然气宣传动员会,提高工作积极性,做好宣传和组织,让更多群众用上天然气清洁能源。

(五)定期跟踪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局依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各乡镇、街道办村村通天然气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和督导,督导情况在全县通报,并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

(六)严格工作考核。县政府将把村村通天然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办的年终综合考核,对工作不力、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街道办和有关部门将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进行问责。

 

附件:上蔡县村村通天然气目标任务分解表

 

 

 

 

20208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