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9月06日

“我们将倾全市之力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这块金字牌子越擦越亮、越叫越响。”9月5日下午,在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受大会组委会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满怀豪情地向参会媒体记者通报大会主题、内容、特点及筹备情况。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主持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参加发布会。

“经过22年的积淀和提升,今年的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正盛装以待,将以崭新面貌呈现给大家。”发布会上,朱是西说,今年大会将紧扣“创新引领农产品加工业,产业振兴助力全面小康”这一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将围绕成果展示、产品交易、投资洽谈、高层论坛“四大板块”,分别举行大会开幕式、大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暨签约仪式、2020年河南省“消费扶贫月”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启动仪式、乡村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豫沪青年企业家交流活动、全国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交流活动、驻马店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九大活动,全面展示农产品加工业新成就、新趋势、新动向。

“今年大会的一大亮点是,与拼多多电商平台合作,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线上农货大集“在线展示、销售优质农产品。”朱是西说,本届大会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高标准设置优质农产品贸易区,集中展销全国各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和加工产品,举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扶贫消费活动,邀请全国340家采购商参会。

本届大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获批的第一批线下举办的全国性展会,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产业发展和稳产保供工作的重视。今年大会参会代表团达170个,参会企业4000多家,参会客商和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大会集中体现六个“新”的特点,即会议内容体现了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会议主题体现了助力全面小康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新使命,会议形式体现了实施扩内需战略、促消费回升的新期待,会议活动体现了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新任务,会议节点体现了打造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更亮品牌的新担当,会议筹办体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

本届大会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办会方向不动摇,采用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线下精心规划了八大展区和优质农产品贸易区,设国际标准展位652个、特装展位135个,可容纳50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洽谈贸易。线上借助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技术,利用大会官网、线上农贸大集,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大会亮点和成果,为大家带来全天候“云会展”创新体验,打造“永不落幕的盛会”。

对办好本届大会,农业农村部、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承办方全力筹备、狠抓落实,社会各界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会。河南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均派代表团参会。29所农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来自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农业农村部5个定点帮扶贫困县,湖北、湖南、贵州等地贫困县派员参会参展。世界500强企业伊利集团,以及中粮、绿地、顶新集团等30多家国内500强企业,花花牛、君乐宝等10家行业100强企业,家乐福、沃尔玛、大商新玛特等30多家知名连锁企业,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等 31个国家和地区的267家驻华企业或分支机构,将参会参展。参会代表团170个,参会企业4000 多家,参会客商和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出席大会的中外嘉宾报到工作已经完成。“我们作为东道主,盛情欢迎八方来客,并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参会来宾提供一流、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努力呈现一场精彩、成功、溢出效应更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发布会现场,朱是西诚邀新闻界朋友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盛会,对大会进行宣传分享,共同努力把本届大会办成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国际性盛会。

来自中央、省、市和香港驻豫新闻单位及知名门户网站等近百名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