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召开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03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20-0030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3日
名  称: 上蔡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9月2日,上蔡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议精神,以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河南省脱贫攻坚审计问题整改及全市专项巡视调研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动员全县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举全县之力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县委书记胡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县长李卫明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李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世霞、县政协主席臧海声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0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上蔡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上蔡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实施方案》,并对总攻行动的各项任务列出了清单,提出了目标,明确了要求。扶贫领域信访工作落后的邵店镇、和店镇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胡建辉讲话指出,要咬定总攻目标,坚决攻克绝对贫困的最后“堡垒”。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县上下唯此为大,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及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形势和艰巨任务,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决战决胜的坚定决心,确保剩余贫困户全部脱贫、确保存在返贫风险户不返贫、确保边缘户不致贫,坚决答好“如期脱贫”这张试卷。

胡建辉要求,要强化总攻举措,打好务求完胜的“组合拳”。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抓住总攻行动有限的时间,用好最后的战机,发扬斗争精神,咬定总攻目标全力冲刺,倒排任务工期逐项攻坚,瞄准短板弱项重点突破,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项目推进到位、资金拨付到位、信访清零到位、风险防控到位,确保政策兑现、群众受益。

胡建辉强调,要压实总攻责任,汇聚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全县上下要克服“思想松、心态躁、作风粗、做功虚”的不良倾向,坚持一切工作都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严格遵照“县级主令、乡镇主攻、村级主战”三级作战指挥体系和“县级统揽、分区作战,专班合围、包点主攻,兵力下沉、靠前指挥”的攻坚推进机制要求,着力构建脱贫攻坚大兵团集中作战的总攻格局,形成决战决胜的强大攻势。要充分发挥县级干部统揽作用、乡村干部主力军作用、驻村干部帮扶作用、行业部门指导作用、社会力量助推作用,夯实各方责任,坚决以过硬作风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胡建辉要求,要强化总攻机制,以作风攻坚促完美收官。要强化科学调度机制。县脱贫办要坚持“每周一汇报、半月一小结、每月一通报”的总攻调度机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心不改、动作不乱、靶心不变。要强化工作清单机制。通过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问题清单“四个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存在问题,做到逐项“建账”、专人“管账”、定期“要账”、按时“交账”、及时“清账”。要强化督导考核机制。县脱贫办、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县委巡察办要细化分解总攻任务,开展专项跟踪督导,定期进行通报。对存在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挂牌整治,对问题整改不及时、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一律追责到人、惩处到位,以最严明的纪律、最严格的督导、最严肃的问责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