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打造特色品牌 建设教育强区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20年08月31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20-00187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名  称: 打造特色品牌 建设教育强区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开发区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均衡发展、抓牢教育民生,师资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特色教育品牌凸显、惠民教育政策全面覆盖,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目前,该区已连续5年被评为“初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县区”、连续3年荣获县区初中教学质量第一名。

一、加强队伍建设师资水平全面提升

开发区通过政策引导、投入倾斜、优化配置、保障待遇等举措,全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育队伍。一是持续招贤纳士,不断优化教师队伍。该区树立优质师资是优质教育根基的理念,坚持建设师资队伍优先,持续扩充、优化教师队伍。近3年,该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392人,引进省、市优秀教师19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99人,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二是强化师资培养,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加大资源投入,创新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培训深造及名师引领作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近3年,该区累计组织教师7647人次参加国培和省、市、区级项目培训25个,实现教师培训100%覆盖;同时,成立了小学、初中语数英等10个学科区级名师工作室,录制线上教学精品课程。三是保障教师待遇,夯实农村教育根基。通过财政政策倾斜,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贴,重奖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集体,来保障农村教师薪资待遇,稳固农村教育根基。2016年以来,该区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共计725人,发放补贴207.7万元;累计发放奖金598.2万元。

二、实施均衡发展打响特色教育品牌

开发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途径搭建师生发展平台,实现“校校有特色,校校有品牌”,特色教育品牌凸显。一是深化教育改革,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城乡一体,共同发展”思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区学校间教育水平实现均衡发展。目前,该区初中形成以市实验中学、第八中学优质中学为龙头;小学以5所城区小学全覆盖帮扶辖区15所农村小学;幼儿园以开发区第一幼儿园为核心幼儿园,引领区内民办幼儿园优质发展。优质学校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效能充分释放,全区各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整体稳步推进。二是强化素质教育,不同学科均衡发展。通过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持续创新创优,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学校各学科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市实验中学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市第八中学获得全国最具办学特色先进示范校荣誉称号;市第二十四小学、第二十五小学、第二十七小学等9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三是培育学生特长,学生素质均衡发展。通过发挥学校优势、引导学生突出个人优势,着力培育学生特长,学生素质实现均衡发展。市实验中学成立有软陶、射击、扎染、科技小发明、3D打印等28个社团,学校射击射箭社团学生代表河南参加U17射击比赛,荣获团体赛全国冠军;市第二十四小学多年来致力打造“翰墨书香”特色,仅2019年,学生的书法作品就获得国家级奖项87项、市级28项的好成绩;市第二十七小学童声合唱团已成为开发区及我市的一张名片,2017年被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合唱协会推荐参加国际比赛,2019年在河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抓牢教育三、民生惠民政策全面覆盖

开发区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把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当作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在校学生资助,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惠民教育政策全面覆盖。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升硬件设施水平。该区坚持把教育经费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必保重点。2017年以来,该区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新建小学3所,改扩建小学1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590个。同时,积极推进全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室、美术室、社团室等专用教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辖区城区学校设备均达到市级配备标准,近3年累计投入资金1944.9万元。二是加强在校学生资助,发挥助学政策效能。对照各阶段在校学生资助政策,切实摸清就学信息和享受教育资助情况,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教育资助政策“一个不漏、零死角、全覆盖”。近3年,该区共资助不同类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565人次,资助总金额844.29万元。三是大力实施结对帮扶,杜绝学生因贫辍学。全区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联系爱心企业家捐资10万元,设立开发区教育扶贫资金,承担开发区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除国家资助外的剩余学费。近3年,共资助开发区户籍建档立卡学生34人,资助资金6.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