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官庄镇再现老牛拉车传统农耕文化场景!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8月13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0-00416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3日
名  称: 泌阳县官庄镇再现老牛拉车传统农耕文化场景!
文  号: 有 效 性:

  近日,泌阳县官庄镇秦老庄村杏树湾,又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牛车拉运传统农耕文化场景。

正用牛车往家拉柴火的秦老庄村杏树湾67岁的农民范丰林说,“这里山区农村岗坡地多,儿子范长建买的有拖拉机,常年在外打工,农忙时回来,闺女范军普大学毕业后在外资企业工作,经常出国,自己在家种了二十多亩地,家里有拖拉机不会开,平时拉庄稼、拉芝麻、拾柴火、往地里送粪等一直用牛车拉运,使着方便,俩牛也听话”。
     
官庄镇秦老庄村杏树湾出现的牛车拉运传统农耕文化场景,又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人、牛、车配合默契,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面。随着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科技的发展变化,古老的牛车拉运传统农耕文化场景离我们渐行渐远,正在逐渐消失,泌阳县官庄镇秦老庄村杏树湾组范丰林家保留的牛车拉运传统农耕文化现象尤为珍贵。

牛车的主人、杏树湾村农民范丰林说,过去山里牛车很多,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拖拉机出现以后,牛车慢慢淘汰了,现在农村牛车几乎没有了,很多年轻人连见都没见过,更不会赶牛车,我给牛打了一辈子交道,与牛车有了感情,啥时候干不动了,我这牛车就成老古董了,找个博物馆放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