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上半年全省名列前茅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8月0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2800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上半年全省名列前茅
文  号: 有 效 性:

8月4日,省药监局召开2020年“两品一械”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会,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共计查办各类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案件共计294起,占全省案件总数的15.6%,位居全省第一位,被省药监局通报表扬。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在讲话中提到,“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在案件办理中注重稽查执法和日常监管的衔接,做到案件线索从监管中来,查处结果到监管中去,形成了闭环监管模式”。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马俊代表市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马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特殊时期,市局党组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稽查工作,坚持人财物向稽查一线倾斜,多次强调要把牢“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管重点,进一步完善科学的考评督导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两品一械”违法行为。在市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争取药品抽检专项资金近300万元。1-7月份,全市共办理相关案件349起,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5%,罚没款合计147.27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4起,其中,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移交涉嫌假劣“医用口罩”案件2起,涉案金额50多万元,查扣涉嫌违法产品35万个。在全省案件数量整体下滑严重的情况下,驻马店办案力度逆势增长,有力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守住了药械安全底线,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马俊介绍说,针对“两品一械”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以重点问题、重点品种、重点单位为执法办案的突破口,把监督抽检作为重要抓手,为稽查办案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市局把每个县区局的“辖区面积、辖区人口、监管执法人数、监管对象数”,分划成不同的权重,制订考核办法,并联合市总工会和市人社部门,连续三年举办“全市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技能竞赛”,对成绩优异的执法人员授予“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和“驻马店市技术能手”荣誉等,有效调动了基层案件查办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我市“两品一械”稽查执法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