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水利局积极推进竹沟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投稿:市水利局  来源:时间:2020年08月06日

确山县竹沟河发源于竹沟镇关沟村,河道总长度18公里,流域面积57.3平方公里,河道干流流经竹沟镇区,是臻头河一级支流。竹沟河为山丘区河道,因其比降大、水流下泄快,非汛期阶段河道干涸,河底裸露,严重影响了竹沟河的生态环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发展,为有效改善竹沟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竹沟特色小镇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确山县水利局正在谋划实施竹沟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在竹沟河镇区段新建翻板坝、截污工程、河道清淤整治等工程建设,从而改善竹沟河的生态环境。项目计划投资2.9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

目前,竹沟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已申请政府专项债劵1.05亿元,已建设完成液压拦河闸坝2座,治理河道1.35公里,其它工程建设项目近期也将开工建设。

竹沟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后,通过河道的清淤整治及拦蓄闸坝建设,不但提高了河道的防洪能力,还可极大改善竹沟河的生态环境,将使竹沟河以水清、岸绿、景美的展新面貌呈现在沿河群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