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护筋骨,少吃辛酸甜

投稿:市卫健体委  来源:时间:2020年08月05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2767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5日
名  称: 护筋骨,少吃辛酸甜
文  号: 有 效 性:

 颈椎、腰椎疾病是现代人的高发病、常见病,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黄帝内经》记载:“骨正筋柔,气血以流”。也就是说,筋骨关节的活动灵巧,有赖气血濡养。要想骨正筋柔,先要补足气血。

1.练“卧虎扑食”。这个招式为易筋经中的一个招式,由于调动了上下肢且需要全身肌肉配合,同时辅助呼吸进行,所以能最大程度地锻炼筋骨,通畅气血,建议大家不妨每天在家练习10分钟。具体方法是:右脚向右跨一大步,屈右膝下蹲,成右弓左扑腿势;上体前倾,双手撑地,头微抬起,目注前下方;吸气时,同时两臂伸直,上体抬高并尽量前探,重心前移;呼气时,同时屈肘,胸部下落,上体后收,重心后移,蓄势待发。如此反复,随呼吸而两臂屈伸,上体起伏,前探后收,如猛虎扑食(如图)。动作连续5~10 次后,换左弓右扑脚势进行,动作如前。

2.常喝当归补血汤。取生黄芪30克、当归10克,加水后煎煮30分钟,煎煮后取出药液,每日早、晚各服用100~200毫升。人体筋骨关节的活动灵巧,有赖气血濡养,黄芪、当归是益气生血的上品,又无碍脾胃运化功能。

平时饮食中也可选一些益气养血的食品,如红枣、粳米、小米、山药、茯苓、黄豆、鸡肉、香菇、桂圆、蜂蜜等,少食空心菜、萝卜等耗气之品。此外,还要避免偏食,以防伤筋损气。《素问·五脏生成篇》曰:“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意思是说,过食辛辣、酸、甜的食物最容易损伤筋骨。故选择食物时,必须注意五味调和,不可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