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0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7月17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0-024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
名  称: 关于2020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工作部门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1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9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指标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90.2%,不合格网站5个(详见附件1)。

全市目前纳入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85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7个,政务微博28个,移动客户端2个,其他类型8个,检查合格率95.3%,不合格政务新媒体4个(详见附件2)。

二、二季度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被上级通报情况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网站”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通报存在“被控制”安全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为100%。其中,“驿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超过100分,运维管理情况较好。

三、主要问题

(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保障困难;部分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持续,应付性更新现象依旧存在。

(二)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有待提高。6月份,我办对全市政府网站的安全防护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安全防护配置较弱,安全防护能力不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政务新媒体注销后报备不及时。部分县区和部门注销政务新媒体后未及时向我办报备,导致被监管系统判定为长期不更新。

四、下一步工作

(一)对标整改问题。检查发现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迅速对标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7月24日前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公章报送至市政府1号楼1506房间。我办将对通报的问题复查,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对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造成负面舆情和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

(二)按期完成二级域名ICP备案6月份,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10家单位的二级域名分配申请已获省政府办公厅批复(详见附件3),请相关单位在7月31日前完成域名ICP备案和解析工作,届时,我办将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对10家单位的网站信息进行录入和更新。

(三)强化政府网站安全防护。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政治认识和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相关制度,加强网站安全配置,不断提升网站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快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要求,推进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工作,确保网站运行和访问稳定、平滑过渡。

联系电话:0396-2601622

附件:1.2020年第二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2.2020年第二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3.6月份二级域名申请获批信息

 

 

2020715

附件1

2020年第二次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市发改委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图片新闻、工作规程、经济运行、机关活动、党建工作、专题专栏等栏目长期未更新;项目建设栏目空白

2

市金融局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网站

上市企业、银企互动、金融管理、政府推荐项目、金融知识、党务政务等栏目空白

3

市信访局

驻马店市信访局网站

首页长期不更新

4

市林业局

驻马店市林业局网站

长期无法访问

5

市畜牧局

驻马店市畜牧信息港

首页长期不更新

检查时间:2020年7月14日

附件2

2020年第二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类别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驿城区

微信

健康驿城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

市统计局

微信

驻马店市统计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3

市林业局

微信

森林驻马店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4

正阳县

微博

民生正阳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检查时间:2020年7月14日

附件3

6月份二级域名申请获批信息

序号

单位名称

网站名称

获批二级域名

1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大厅

zwfw.zhumadian.gov.cn

2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河南·驻马店)

xy.zhumadian.gov.cn

3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

jrj.zhumadian.gov.cn

4

驻马店市商务局

驻马店市商务局

swj.zhumadian.gov.cn

5

驻马店市林业局

驻马店市林业局

lyj.zhumadian.gov.cn

6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

驻马店市供销合作社

gxs.zhumadian.gov.cn

7

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河南省·驻马店)

ggzy.zhumadian.gov.cn

8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务网

bdc.zhumadian.gov.cn

9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gjj.zhumadian.gov.cn

10

驻马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驻马店市农机信息网

nyjx.zhumad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