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玉山镇:“托养中心”为贫困残疾户铺平脱贫之路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位于遂平县玉山镇卫生院内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一处独立封闭式管理小院内,绿树掩映下座落着一排排整齐的多功能标准化住房,管理区、生活区(厨房、洗手间)、无障碍活动场所,样样俱全;院子里,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护理员,手推不能走动的残疾人,部分自行锻炼的残疾人,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缓缓慢步;一位医护人员手拿诊断仪器,在住房里开展残疾人日常例行健康巡查,协助残疾人开展康复锻练。这里入住着24名2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他们是玉山镇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特别困难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香的二级残疾丈夫何运山就入住在这里,而杨香也是这里的一名护工。

今年52岁的杨香,一家4人,生活在地处伏牛山余脉下的玉山镇培楼村,这里土地贫瘠,农村经济落后,农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10年前,杨香的爱人何运山因脑血管后遗症导致瘫痪,从此失去了自理能力,经医学鉴定达到了二级肢体残疾,这个原本就不富余的家庭又失去了顶梁柱,杨香不但不能外出务工,还要在家全职护理瘫痪在床的丈夫,收入来源断了,一切生活变了,精神的打击,经济的压力,杨香曾一度陷入迷惘。但对家庭和子女的情感和责任,她选择了坚守,1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精心呵护丈夫,用微薄的肩膀,默默扛起了这个困难家庭。2016年,杨香家庭因残致贫被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帮助,杨香更加增强了信心和勇气,用她自己的话说:政府和社会尚且没有放弃我们困难群众,我们没有理由躺在政府怀里,我要和大家一样,靠勤劳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8年春,杨香再度迎来好消息,玉山镇扶贫助残项目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她的丈夫作为第一批符合条件对象入住享受集中托养,更为可喜的是,杨香可以采取“一托二”方式,随丈夫共同入住并获得一份护理岗位,这样杨香可以每月稳定拿到2000元的护理费,即解决了不出家门务工问题,还可以方便照顾身边的丈夫,她的女儿也安心在外顺利实现了务工收入,杨香家庭的经济状况一下子得到巨大改善,并于2018年底顺利实现了稳定脱贫。目前,该托养心共入住着象杨香一样的残疾人贫困户家庭24户,他们的家庭其他成员劳动力从此得以解放而可以在外安安心心地务工和创业。

说起镇残疾人托养中心,玉山镇党委书记秦菊花十分感慨,她说:“实施残疾人集中托养和贫困户“一托二”护理模式,创新了残疾人帮扶方式,真正让残疾人家庭放下包袱,实现了创业和就业增收”。她强调:“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让每户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委政府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责任底线。脱贫攻坚以来,玉山镇正是由于强化责任,创新方式,在扶贫助残、扶贫扶志、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年底前实现脱贫攻坚全面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