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聂云松:聚焦税收主责主业 贡献“稳”“保”税务力量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7月09日

聚焦税收主责主业 贡献“稳”“保”税务力量

——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聂云松

 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将如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要求部署,聚焦税收中心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积极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更多税务力量?记者日前对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聂云松进行了专访。

持之以恒落实税费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在去年出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真正让全市市场主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继续利用多种告知方式加强税收政策宣传,通过建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台账,精准进行优惠政策辅导。加强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建立政策落实长效机制,执纪监督部门将税费减免的监督日常化,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日常巡查,制作实地巡查报告,重点记录巡查时发现问题及处理办法、反馈意见等,保证税费减免不打折扣。 

多措并举做好办税服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大力推行网上发票和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发票业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拓展“税易贷”等税银合作形式,通过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平台对接、数据交互,扩大受惠企业范围,重点解决因疫情受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立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每个县区税务局选择不少于50户企业,由首席税务服务官直接进行对接服务。首席税务服务官负责及时掌握所联系企业的情况,快速响应企业的涉税需求,妥善解决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票供应、顺畅办税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提升办税服务质效。 

深入推进依法治税。聚焦组织税收收入工作主责,加强科学研判统筹,宏观把握收入进度,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严格落实税费政策,巩固和拓展政策实施成效,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严守组织收入原则,坚决落实不收“过头税”这一原则和底线,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收的依法依规征收好。严厉打击“假企业”“假出口”,以及骗取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假申报”等税收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提质增效服务大局。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切,利用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的独特优势,继续在税收数据分析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税收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继续落实税收分析专班机制,立足疫情对企业影响,科学研判重点行业复产复销情况。按照“以需寻供”“以购寻供”的思路,紧紧围绕企业的需求开展分析,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和复产扩能;紧紧围绕税收经济形势开展分析,对税收收入工作作出准确预测,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