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驻马店名片
中国盘古圣地

       泌阳盘古山,位于泌阳县南15公里。传说此山就是当年盘古开天辟地、繁衍人类、造化万物的地方。该山巍峨挺拔,高耸入云,林木苍郁,古庙幽静,景色宜人。在该山周围31.5平方公里内,还广泛分布着与盘古有关的诸多人文历史景观。

      盘古开天辟地创造世界的神话流传久远,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泌阳县盘古山保存有盘古庙、盘古井、盘古墓、盘古楼、大磨、百神庙、甜水河等大量的考古实物,保留有一套完整的有关盘古文化的神话传说和域名体系,具有丰富的盘古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盘古文化底蕴。自2003年起,泌阳县政府与北京华中盘古文化研究院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中国·泌阳盘古文化节”。

      2005124泌阳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盘古神话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盘古开天的传说,被誉为“中国的创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