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6月01日

关于《驻马店市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驻政办〔2017〕148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开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益,全面推进我市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共分为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提出建设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基本原则: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设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所要遵循的原则:一是政府主导,管办分开;二是资源下沉,提升能力;三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四是创新机制,惠及群众。

三、工作目标:明确提出2020年在全市推进医共体建设,泌阳县、上蔡县作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要取得实质性成效。力争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

四、重点任务:从优化就医秩序、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四个方面明确了各项具体任务。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组建医共体,每个县结合自身实际,可以组建1-3个由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其他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二是建立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机构编制、发改、财政、人社、卫健体、医保等部门及医共体成员单位代表参加的医院管理委员会,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县级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三是成立医共体党委,推行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等统一管理。四是提升服务效能。从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五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从财政保障、医保支付、编制人事薪酬、医疗服务价格、综合监管等几个方面,完善支持政策,凝聚改革合力。

五、工作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编制行动计划、完善政策保障、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建立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强化宣传培训等,明确泌阳、上蔡试点县政府要按照本实施意见要求,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总结试点经验,巩固改革成果。其他各县要制定工作方案,2020年9月1日全面启动实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