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落实落细“两个责任” 推助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农机局时间:2020年05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58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农机局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0日
名  称: 落实落细“两个责任” 推助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文  号: 有 效 性:

疫情对本行业产业造成的影响

在疫情防控的前期,新冠肺炎疫情主要从三方面对春耕备耕产生影响。一是人员流动的限制,造成了劳动力短缺。二是企业延迟复工复产,造成了农资农机产量短缺。三是交通物流管制,造成了农资农机运输困难。4月,随着我市复工复产的不断进行,人员流动限制的解除,企业正常复工复产,交通物流管制相关政策对春节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的保障,全市农机部门牢记使命职责,加大措施落实,做到了“两手抓”,即一手抓农机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即将到来的春耕农机化生产筹备工作。截止到5月1日,全市共投入农机具8.08万台,计划春耕面积100.63万亩,已完成100%。

围绕当前春耕备耕生产要求,采取以下措施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为农机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严格按照市政府复工的“八个百分之百”要求,即“防控告知、人员排查、员工培训、厂区消杀、体温监测、复工审批、建立台账百分百,确保百分百不出问题”,指导各级农机生产企业积极做好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机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二)立足基层实际,切实加强对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早谋划、早部署、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机具准备、检测检验、宣传培训、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工作方案,全力服务春耕,确保今年我市夏粮生产实现“十六连丰”的目标。一是制定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农机化工作的通知》,从高度重视、动员群众投身春耕春管、做好农机检修、参与麦田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局积极行动起来,认真抓好落实,有序组织农民做好麦苗旺长控制、弱苗施肥促壮、旱苗及时浇灌,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二是指导各县区局尽快启动2020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优先供应农民在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所需要的农机,确保不误农时;三是积极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无人植保飞机、自走式喷洒机械开展化学除草灭虫。

(三)要求各县区农机管理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能够启动的就立即启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尽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春耕生产所需农业机械的供应。积极组织当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做好各类农机具检修的情况下,立即开展春耕生产所需的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四)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采取挂条幅、贴挂图、讲政策等形式,把农机安全常识、农机法律法规、农机免费办证政策宣讲给农户。严格农机安全监管,落实“谁审核、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要求各县区严格按照“新部令”监理业务细则开展业务工作,坚决杜绝违规办证、跨辖区办证和违法办理变形拖拉机牌证现象发生;认真开展“打非治违”活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

三、围绕下阶段三夏小麦机收生产要求,采取以下措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市农机局要求各县区农机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各县区农机部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三夏农机生产服务工作复杂性,狠抓工作措施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农机生产服务,切实加强对三夏农机生产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全市三夏农机生产顺利进行。市农机局成立了市“三夏”机收会战办公室以鲍秋仁同志为办公室主任,任鸿、胡军锋、冯明为副主任,相关科室站所负责人分属4个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全市三夏农机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成立三夏工作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进行分包督导。全市农机系统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科学调度,做好引机工作。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积极与周边各省市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联系,协调机手来我市进行三夏小麦机收作业,计划引机10000多台,加上我市的3万多台小麦收获机的保有量,能够确保夏粮及时收获。同时拟在各高速下路口等主要交通路段设置30多个跨区作业服务站,免费为过往跨区作业机手提供交通、气象、价格、政策咨询和机收信息等服务。

(二)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组户,指导农机手对参加作业的农机具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农机技术状态良好,以备战三夏机收会战。

(三)加强农机技术培训,采取送教下乡、以老帮新、以会代训等形式,重点对新机手和农机修理工进行技术培训,以提高广大农机手的操作技能。

(四)做好技术后勤服务,保障机械有效作业。及早协调农机生产、供应厂商抽派技术服务人员,构筑技术指导、售后服务、“三包”服务三条保障线,随时开展巡回服务。

(五)动员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机手开展跨区作业,动员农机手先在市内完成小麦机收后再到市外开展跨区作业,增加收入。目前,我们已从省农机中心领取13000份跨区作业证免费发放给跨区作业机手,组织3000多台履带式收割机到南方收割水稻、菜籽,同时组织200多台拖拉机到河北、内蒙古、新疆开展深耕土地跨区作业。

(六)提高农机组织化水平。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组织装备水平高、组织能力强、信息灵、服务好的优势组建三夏作业队,鼓励个体机手加入合作社参加作业队,抱团出行,集体作战,以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推进区域间建立合作机制,形成相对稳定的供需合作关系,创新农机服务模式,大力推行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服务模式,提高机具使用效率,全力实现小麦颗粒归仓、秋作物适时播种。

(七)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期间三夏机收工作应急预案,提高责任意识。各县区农机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状况、天气的多变性和农机作业市场的复杂性,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根据机械陆续到位情况,合理分配机械,安排作业地点,避免供需失衡。提前联系到省外作业的收割机械按计划如期返回,组织督导外引机械有序到位。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动态跟踪麦收进度,及时调整机械调度方案。针对突发天气影响和局部机械短缺状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力保农机生产有序进行、小麦颗粒归仓。

(八)积极配合公安、交通、财政、气象、中石化、中石油、移动、网通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外来机手的接待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形成一个小麦机收会战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良好局面。

四、适应未来形势发展要求,提高农机部门服务质量

(一)要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实施。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全面推广农机购置补贴APP,实行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办理。

(二)要提升组织化程度。要引导农机合作社结合疫情防控将跨区作业的重点转移到本地;要鼓励创新农机服务模式,大力推行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服务模式,实行小麦当天收获、当天播种实现“零农耗”。

(三)要加强信息服务。要充分发挥智能手机、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服务手段引导机械合理流动,让信息多跑路机械少跑路。

(四)要通过线上指导、预约上门等方式,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户搞好机具检修。

(五)要组织技术员和农机经销企业利用微信群、网站等线上培训方式,开展三夏农机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