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到我市调研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20年05月21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0-00014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1日
名  称: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到我市调研
文  号: 有 效 性: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到我市调研

 

5月14—20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率调研组到我市上蔡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上蔡县实地走访了6个行政村,30多个产业项目,并与县乡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访谈,就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调研组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扎实、亮点纷呈,特别是创新实践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等工作模式,创新性、针对性的解决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问题,值得学习借鉴。上蔡县作为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期间,不断攻克难题,改善基础设施,提升贫困群众收入,保障贫困群众生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成效十分显著。希望驻马店市和上蔡县继续开拓创新,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更多基层经验。

陈志刚强调,此次专题调研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长期影响,督促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脱贫攻坚工作,激励地方适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主攻就业,加强地区间的沟通对接,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千方百计开辟就业渠道。要在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要合理有序开发公益性岗位,因事因人设岗,增加就业岗位。要把就业和产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培育发展壮大县域产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重抓产业,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在保障好粮食供给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增加群众收入。上蔡县要深挖“围村林”生态扶贫潜力,做好林下经济这篇大文章。要扎实推动消费扶贫,有效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要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发展“短、平、快”产业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补齐短板,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全面查补,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医疗卫生、安全饮水等方面短板弱项。激发活力,加强群众教育,突出抓好党的富民政策、群众自力更生、乡风文明、致富技能等四个方面的教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要改革扶贫传统机制和方法,着力在扶持和鼓励群众自主发展上下功夫,探索一条无偿投资、有偿使用,以奖代补、滚动发展的路子。要善于运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健全村民自治体系,规范村规民约,大力培养和选树致富带头人,激发群众干劲。作风过硬,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要重点解决好影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发扬过硬作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司长许健民,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