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又获一张“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国家级名片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5月20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0-0003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0日
名  称: 我市又获一张“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国家级名片
文  号: 有 效 性: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公布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目标考核合格项目,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驻马店)榜上有名。至此,我市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为期三年的创建目标任务,又为我市摘得一张“国字号”名片。

我市创建的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2017年列入国家标准委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三年,2019年底前完成。

一是成立组织。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为示范市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并建立了示范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动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

二是出台方案。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行动计划(2017-2019)》等文件,并将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工作,列入了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年度目标考核,有力推进了创建工作开展。

三是构建平台。在创建中组建了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构建了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驻马店市农业标准体系,以主导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主线,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互配套的,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产品标准体系已经形成,为全市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次示范市创建工作的重点是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标准化示范。我市在全市家庭农场、合作社及农业企业中,选择了53个重点项目,开展以“统一选种、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为主要内容的种植标准化试点,和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为主要内容的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示范。通过试点示范,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标准化生产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全国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的成功创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农业标准体系、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农业检测体系、农业标准化信息体系以及农业企业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农业标准化水平,发挥标准化在农业生产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