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以机制建设为保障 促进政务公开落实落地——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之盐亭实践

投稿:xmx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时间:2020年05月18日

盐亭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元妃——华夏母亲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也是华夏中医始祖医圣岐伯的出生和归葬之地。2017年5月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盐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建立健全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机制,科学优化公开流程,创新拓展政民互动新路径,搭建政府与民众良性互动机制,广泛凝聚了社会共识,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重大决策预公开,增强政府决策感召力

今年5月31日,“盐亭政务”微信公众号火了。“火”的原因,是盐亭县政府预公开一份关系到全县12854户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征求意见稿,此做法深得人心、充分保障了老百姓的参与权、表达权。“那篇《盐亭农村土坯房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快来提出你宝贵的意见!》在‘盐亭政务’公众号发出来,人情味十足,我们也可以参政议政,表达自己的想法了!”在外打工的顾老三(网名)在微信上动情的留言,还建议土坯房改造要突出风貌打造,发挥家乡空气清新,生态优美的优势,吸引更多人到盐亭投资兴业,休闲度假。

这一切都得益于盐亭县在推行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建立《盐亭县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完善重大政策预公开机制。通过这项举措,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部门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广播、电视等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总结群众经验,吸取群众智慧。

“盐亭政务”微信公众号

满意度测评和群众留言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盐亭县通过门户网站、“盐亭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各类重大决策意见征集20余次,征集意见600余条,采纳40余条。预公开制度的实施,使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更加凝聚民众智慧,决策的科学性更强,有效拆除了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隔离墙”,也赢得了老百姓对政府决策执行的理解和支持。

政策解读,增强政策发布亲和力

“请问,只要是残疾人就可以申请低保,有莫得这回事呢?”“申请低保需不需缴纳费用呢?”“我听说农村吃低保的每个月是275元,咋个我每个月领到的是45元呢?”“今年低保评议和往年咋个不一样呢……”这些问题,是2018年3月8日盐亭电视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群众电话反映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民政局热线值守人员逐一当场进行详细解答,让群众更加知晓政策。据介绍,这是盐亭通过制作电视节目,向老百姓解读政策,回应群众关切的一项举措。节目开办以来,每两周举行一次,同时在盐亭广播电台、政务网、嫘祖清风网播出。节目已经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传递政府声音,倾听民情民意、解决民需民忧的有效渠道。

盐亭县民政局在线解读政策

这仅仅只是盐亭县政策解读机制的一个缩影。据盐亭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胥春燕介绍,过去政府重大政策多数“深居闺中”,政策发布更是“一本正经”地原文公开,老百姓看不懂、难理解。为此,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盐亭县在做好政府文件宣传解读的同时,以服务企业和基层群众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提升解读实效。在胥春燕看来,只有把政策宣传好、解读透,把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联通到人民群众心里,才能切实发挥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效果,使群众广泛受益,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同时,盐亭县把机制创新和常态化考评作为加强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工作的重要保障措施,确保宣传解读工作纳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在工作机制方面,盐亭县出台了《政府文件解读实施办法》《政策文件解读考核办法》,对宣传解读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再造,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广播及其他相关媒体和平台,主要以通俗、易懂的音频、视频、图文、表格等方式进行解读,建立了从收文把关到解读方案审核,再到解读工作落实的工作流程。

针对基层群众的切实需求,盐亭县通过县、乡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策解读专栏重点宣传解读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救助、脱贫攻坚等40余项惠民补贴政策。在社区居民中重点宣传解读棚户区改造、征地补偿、房屋征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政策,方便公众和利害关系人随时查询。特别是在惠民政策实施中,全面落实“立体式”宣传解读机制,突出工作推进前的会议宣传解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宣传册、“明白纸”、一封信和广播电视解读、村民会议(居务会议)解读以及在村委会、居委会的公告栏进行宣传等,切实把政策解读贯穿于政策宣传、政策受益对象申报与评议、政策受益对象确定等全过程、各环节,因政策实施方面引发的上访数量大幅度降低。

多方式解读脱贫政策

多渠道、多方式解读政策

公众监督,增强政策执行公信力

为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盐亭县建立并发布《盐亭县政府开放日工作制度》《政务公开义务员监督制度》等,全面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邀请基层分管领导、服务对象、义务监督员、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机关,采取情况汇报、现场观摩、座谈交流、互动答疑、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强机关与基层的互动交流,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参加政府常务会议

政府工程资金往来大、利益关联度高,向来备受社会关注。金鸡镇嫘祖陵安置小区是盐亭县嫘祖陵景区拆迁群众集中安置点,安置点资金使用、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群众十分关切,地方政府响应群众呼声,成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联建委员会,由其中5名懂工程建设的群众代表对工程资金、进度、质量等进行监督,定期不定期巡查项目,每周五实地查看,并利用“金鸡安置”微信群通报巡查情况,截止目前,查找问题12件次,处理和化解突出问题8件次。架起了群众、施工单位、政府之间的监督平台,让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是权力最集中的领域之一,招投标藏有“猫腻”,历来为群众所诟病。2018年6月11日,盐亭县冯河乡新房村等9个村2018年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施工企业招标工作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盐亭政务”微信公众号全程同步直播,获得了群众的点赞。招投标过程的“全裸式”公开,政府部门、纪检监察、竞标单位、公众的广泛监督,让群众感受到政府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盐亭实行“抽签法”公开招标“微直播”以来,共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县级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等招标项目157宗,交易金额1.3亿元,项目竞标企业同比增加259%,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短平快”,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实现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案件“零发生”,竞标单位“零投诉”。

盐亭县“抽签法”公开招标“微直播”

征地补偿中有没有“暗箱操作”,群众也心存疑虑。盐亭国土局邀请被征地村民代表亲自参与土地丈量、附着物统计等过程,化解因丈量、统计偏差引起村民相互攀比的矛盾,达到公平、公正和公开的效果。

村民亲自参与土地测量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改进政府服务质量的核心保障,对新时代建设服务型、廉洁性政府具有深远意义。盐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改革,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