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大数据局关于梳理一张身份证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的通知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0年05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168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2日
名  称: 市大数据局关于梳理一张身份证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的通知
文  号: 有 效 性:

1月10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精神,进一步推动便民利企工作,现就梳理一张身份证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为指导,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宗旨,围绕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真正落实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任务

各部门要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原则,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本部门的每一个审批服务事项,都要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在此基础上,梳理出一张身份证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便民利企。

(一)规范办事流程。审批服务实施机关要以方便群众和企业为导向,梳理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审批服务办事流程一般为受理、审核、决定、送达。要在法定程序的基础上,将行政审批流程整合优化,进一步减少审批服务环节。同一审批服务事项,在一个部门涉及多个科室时,要明确一个科室牵头办理,并将各个科室涉及的责任人、工作步骤、工作内容、办结时限、与其他部门相关的串并联审批情况等要素,按照时间顺序和工作逻辑关系整理,形成直观形象的流程图,依照规定限时办结。除企业和群众自愿现场领取办理结果外,一律采取邮政免费送达。

(二)减少办事环节。在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中,凡是具有审批服务事项的部门或单位均设有行政审批科。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三定”规定,严格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将本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一个科统筹办理,切实落实好审批服务权限授权到位,减少办理环节。按照“只进一扇门”的要求,各部门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必须在大厅办理,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落实到位。群众和企业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部门内部流转由行政审批科全权负责。

(三)缩短办理时间。要进一步压缩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凡有法定办理时间的,其承诺办理时间一般不得超过法定时限的二分之一。在省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中确定的办理时间基础上,必须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任何审批服务事项都不得超过省定办理时限。同时,还要对标省内先进,凡同一审批服务事项,以省内最短办理时间为标准,确定办理时间。凡无法定办理时间要求的,扣除特殊环节外,承诺办理时间一般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

(四)减少申报材料。实行“一张表”申报制度,其他需要的材料应逐项加以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材料一律取消。本部门发放的证照册,不得要求申请提供。在材料清单中,不得出现提供“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字样。结合我市开展的无证明城市活动,切实消除不必要的证明事项。

凡是政府制作的证照等材料,能通过数据共享的一律取消。暂时还无法共享数据的,也要清理出,列出需要共享的数据和提供数据的部门。申报材料规范后,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

(五)梳理一张身份证办理事项。各部门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的基础上,梳理出一张身份证本部门就能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一张身份证办理事项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三类,一是居民出示身份证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理的事项。二是居民出示身份证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后,需要填写相关表格就能办理的事项。三是除身份证外,需要通过共享数据后,就能办理的事项。对于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但还没有列入政务服务一张网管理的事项,可申请纳入“一网通办”事项管理。

(六)落实“一网通办”。加大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力度,今后,凡是群众依申请事项,除个别涉密事项外,均要纳入河南政务服务网统一管理,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 “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切实做到“一网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办妥”。

(七)明确“最多跑一次”事项。和周边省辖市相比,我市的“最多跑一次”事项相对较少,各部门要在原来“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基础上,按照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的原则,再次清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凡同一审批服务事项省内其他省辖市列为“最多跑一次”事项,我市必须无条件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达到100%,零跑动达到50%以上,即办件达到60%以上。

(八)实行容缺服务机制。凡申请材料主件齐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但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或手续有欠缺或瑕疵的,由项目单位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补齐完备,相关部门按照容缺审批制度先行受理、办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凡无法实行容缺服务机制的权力事项,都要申报,凡不申报的审批服务事项一律视为实行容缺服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