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遂平县构建便民服务体系助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重大决策部署,大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繁、材料多、证明多、手续多、跑腿多等“痛点”问题,遂平县紧抓全市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机遇,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以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率先实现了乡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初步构建了以县政务服务大厅为主体、18个乡级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203个村级便民服务站为延伸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了重要平台。

一、优化县级实体大厅。对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高标准优化升级,采取“1+5+X”模式,设置了1个统一受理区,以及税务、不动产、并联审批、商事登记、企业服务5个服务专区和75个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站式”解决。同时,配置查询机、自助终端机、母婴室等设施,群众可自助办理缴费、缴纳罚款、税务发票等事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周边设置导引标识,开通了三条公交线路,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让群众办理“大事”不出县。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投诉受理窗口及监督投诉电话,聘任“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社会监督员进行日常监督,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提升乡级服务水平。制定《乡镇便民服务任务清单》58条、《村级便民服务任务清单》53条,按照“四统一”要求,对全县18个乡级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统一装修,统一配置自助终端机,统一印制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民政、社保、计生、农业、村镇等乡镇部门做到事项进厅、人员到岗,办理事项、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等全部上墙公开,制作便民服务联系卡,将高频服务事项、代办员电话、举报电话送到群众手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三、拓宽村级服务渠道。以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为目标,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每个行政村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站,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选聘专职代办员,让群众“小事”不出村,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