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汝南县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8日

积极谋划 全面部署

汝南县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汝南县“坚持需求导向,注重重点突破,强化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特点”,积极谋划、全面部署,扎实高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学习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对于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人民政府要求到2023年,基本建成统一规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县政府要求全县各单位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政策学习、领悟文件精神,全面有序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同时,组织县政府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单位分管副职、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开展政务公开文件材料学习会,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县政府结合汝南实际,制定了《汝南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汝政办〔2020〕10号)。

二、对标先进谋划,确保高效推进

政务公开是增强政府透明度、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必要途径,是推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强力支撑,是方便群众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高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县政府办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通过分析先进县区的工作开展情况,摸清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2020年4月,汝南县分别对潢川、汝州、长垣的先进县区进行线上学习,并形成分析报告,5月还将对湖南省先进县区进行学习。收集了相关省市政务公开资料20多篇,整理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材料,为各部门提供了指导意见。积极谋划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建设,目前已与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公司对接、开发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他山之石等3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预计5月可完成上线。

三、强化监督机制,夯实目标任务

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中,汝南县进一步强化责任监督,夯实主管部门任务、明确指导部门职责,要求对标方案,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全县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单位成立基层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定期召开推进会,通报推进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把检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