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健康驻马店行动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7日

关于《健康驻马店行动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驻马店行动,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国健推委发〔2019〕1号)以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6号),加快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结合驻马店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提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部分为总体目标。提出实施健康驻马店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从三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5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

第四部分为做好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注重宣传引导等。明确成立市政府领导牵头的健康驻马店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制定印发《健康驻马店行动》,细化15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并组织实施。

相关链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驻马店行动的实施意见

相关视频解读:关于《健康驻马店行动实施意见》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