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7日

《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2019年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和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

二、 《实施意见》出台的意义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逐步满足育龄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助推健康驻马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三、 《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建立和完善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服务标准体系、支持保障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

《实施意见》基本原则:(一)家庭为主,托育补充。儿童监护抚养是父母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家庭对婴幼儿照护负主体责任。(二)政策引导,规范发展。鼓励支持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个人举办托育机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三)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各县(区)的政务服务网站要对行政许可的办事流程、制式文件和办事指南进行公示,做好托育机构申办程序的解释和指导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四)安全健康,科学规范。按照儿童优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婴幼儿,确保婴幼儿的安全和健康。(五)属地管理,分类指导。在地方政府领导下,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城乡、区域发展特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工作基础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实施意见》发展目标:试点先行。在驿城区、开发区先行试点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二是稳步发展。2021-2022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稳步推进我市托育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打造一批能满足育龄家庭需求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三是全面提升。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四、《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全面落实产假政策,加强对家庭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切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服务工作。二是加强托育机构规划建设科学统筹规划,规范化建设托育机构,实施登记备案制度。三是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机构充分发挥本市幼儿园资源优势,支持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社区资源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四是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加大托育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落实托育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加强托育机构监督管理明确机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职责,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完善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安全服务监督管理,建立质量评估体系开展动态管理。六是健全政策支持保障加强政策引导,加强用地保障,加强社会支持,加强价格税收优惠保障。

五、《实施意见》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婴幼儿托育服务的组织领导,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各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对托育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三是强化宣传倡导。加强正面引导形成良好氛围,提高群众认知度,营造婴幼儿照护良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