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7日

 

关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

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3号文),全面推进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对文件进行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把增强健康意识和科学健身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作为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将全民健身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推动体育产业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进体育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实施意见》发展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立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体制机制趋于完善,体育供给更加丰富、体育消费日趋活跃、富有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

二、《实施意见》的具体任务

1.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全市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完善赛事管理服务机制,推进场馆运营管理改革,推动公共资源向体育赛事活动开放。

2.落实产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已有税费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3.促进体育消费,强化发展动力。优化体育消费环境,完善鼓励消费政策,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

4.加强场地设施建设,拓展体育消费空间。优化体育产业供地,因地制宜建设体育设施,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学习体育场地设施开放,规范体育场馆公共安全服务供给。

5.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壮大市场主体。建设体育产业发展平台,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发展。

6.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体育用品消费。提升体育服务业比重,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体育赛事职业化,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推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体育消费。

7.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促进协调发展。促进区域特色体育产业发展。

8.实施“体育+”行动,促进融合发展。推动体医融合发展,鼓励体旅融合发展,加快体教融合发展。

9.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发展载体。鼓励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加强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与管理。

10.夯实产业基础,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做好体育产业统计工作。

三、《实施意见》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2.加强部门协作,各县区要加强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多部门参与的体育产业工作沟通平台和协调机制。

3.加强统计监测,建立全民健身和促进体育消费市场统计监测制度。

4.加强督导检查。卫健体委、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加强对本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及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同联动。

相关链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